履践致远 未来可期——数理学院专业经验分享会圆满举办

2023年05月29日

5月19日下午,由西浦数学物理学院主办,西浦精算社和数学社协办的 “专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活动旨在帮助大一与大二同学明确学习目标与专业发展方向,尽早开展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

分享会邀请到了来自应用数学、金融数学和精算学本科专业成功获得顶校offer 的4位大四学姐,为学院的学子们分享有关申研、考试、实习以及科研经历等多方面经验。西浦数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刚博士,大学数学系张锐主任,基础数学系主任Simon Lloyd等老师以及5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西浦数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刚博士在开幕致辞中介绍,数学物理学院于2021年9月成立,整合了与数学和物理相关的五个系:应用数学、基础数学、大学数学、金融与精算数学以及物理。他强调,数学物理学院以及其前身数学系与数理中心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深度关注学生学习体验,提供具有专业特色的高质量教学。学院历届学子成绩斐然。2022年,西浦数学物理学院本科毕业生进入全球前十深造296人,占学院总人数667人的44.38%

首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19级应用数学本科专业的于芷琦,她即将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应用数学专业(Applied Mathematics)。她结合自身经历,从GPA和语言考试,申研以及实习和科研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建议大一的同学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后尽可能提早规划,朝着相应的方向努力前进。

“我希望大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还有申请。此外,打好数学基础,找到自身的兴趣以及职业发展目标对于未来也至关重要。”

来自19级金融数学本科专业的刘依宣,今年斩获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和纽约大学offer。她在分享中首先展示了大学三年的整体规划以及大四的月计划。她从申研的前期英美的方向确定,GRE托福等考试准备,申请中过程监控直到收到offer。其中面对对专业和大学该如何抉择等问题,事无巨细地为同学们剖析在这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关键问题与具体步骤,尤其强调了大家要重视大一和大二基础学科的学习,并分享了其与申请美研的必然联系。

同期,获得帝国理工大学和杜克大学offer的19级精算学本科专业的赵亚一,以及即将前往牛津大学就读数学科学专业(Mathematical Sciences)的19级应用数学本科专业的左逸涵,两位同学分别从本科课程,科研经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赵亚一提出了科研活动对于自己的训练以及体现在申研中的作用。左逸涵强调了GPA在申请中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努力学好每门课,为申研做好准备。

此次交流会上,学院优秀学子分享的侧重点各有不同,涵盖了从本科课程学习,申研基本情况与流程,后期选择等各方各面,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

“此次活动是学生之间信息分享的渠道之一。对于西浦的学生来说,榜样的力量让他们直观地看到通过在西浦数学物理学院学习以及个人的规划和奋斗,申请到全球顶校的身边实例。下一步数理学院会进一步梳理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优秀学子为学弟学妹展示,让他们在这样的活动中获得答案。”刘刚博士总结道。

(记者:刘沁茹 照片提供:刘佳莹)

2023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