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AI无法复刻的“闪电约会”:西浦数字化教育硕士专业学期成果展示

2023年05月18日

5月1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数字化教育硕士专业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这场考试邀请了来自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硕士专业的同学作为嘉宾评审,并以"闪电约会"的形式为考试注入了新的活力。

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数字化教育硕士专业主任李娜博士说道:“在人工智能对于考试评估的冲击下,这种形式新颖有趣,并且能够有效避免潜在的学术乱象,这也是一次数字游戏化教学项目的创新举措。”

考试现场由李娜博士、陆金金博士、助教鲁雨辰和高原以及数字化教育专业的同学们精心布置了10个展台,每个展台有2位同学进行数字化教育产品的教学展示,评委可以自由选择到每个展台参与和体验互动教学展示,结合评审表的标准,送出爱心贴纸以示鼓励。每一位展示的同学有15分钟的时间向面前的评审展示并进行互动交流,一轮结束后又迎来新的一组评审,以此类推。

来自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专业的老师陆金金博士表示:“传统的学生展示汇报考核是学生在讲台上讲,评委在底下听,从物理上和心理上都容易产生距离感,不利于深度的学习交流。这种闪电约会式考核方式,不仅增进了学生与评审之间的互动沟通,也让展示的学生拥有更多锻炼分享的机会。同时,参与评审的同学也可以从新的视角审视和反思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对未来教育的感悟。”

数字化教育专业的学生徐莉萍说道:“这次考试就像是一个真实的模拟展会,让我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参会者的兴趣点和反应。这种即时的洞察力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提供了宝贵的反馈和机会,帮助我们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的演讲技巧。通过与评审学生的互动,我们可以更加准确地了解观众的需求和期望,从而更好地传达我们的观点和知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也是面对挑战并展现自己的时刻。”

现场学生展示的数字化教育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在教学中的应用,虚拟现实的电子游戏化教学,数字化编程游戏教学,H5P互动混合式教学,信息安全和反诈教育等等,教育领域覆盖学前教育、儿童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等。主讲的同学们可以使用平时参与在线数字密室游戏化学习获得的游戏卡片实现指定愿望。比如,停留卡可以使一位评审同学在指定演讲桌停留十分钟,获得专家卡的同学则可以获得特邀专家的帮助等等。这些功能卡片的获得方式贯穿在整学期的课程和活动中。

来自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专业的老师Tingting Tay博士表示:“这场考试促进了两个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他们可以相互借鉴经验和见解,提升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数字化教育专业的学生通过运用数字化产品进行教学,更好地了解产品使用方的需求,提升教学质量。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专业的学生在评判教学方式是否优秀的同时,反省自身的教学知识储备。”

数字化教育专业的老师张青博士和西浦学习超市的薛新蓉博士对学生们的表现感到欣慰,并认为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学习效果。他们对学生们在教育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充满期待,并鼓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继续探索创新的教育方式。

(记者:王奕畅 编辑:金晓艳)

2023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