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一场马拉松,你需要伴你成长的“陪跑员”

2023年05月19日

今年是杨骅琳老师成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成长顾问(Development Advisor,DA)的第六个年头,自2021年起,她开始负责统筹基础学年(大一)的DA工作。在她看来,“成长顾问更像是‘马拉松的陪跑员’,我们不是‘管’着你、‘领’着你走,而是陪伴和引导,支持每一个选手一路成长。”

成长顾问与学术导师、校外导师、学友导师共同组成西浦独具特色的“四大导师”体系,助力学生完成“三个转变”:从孩子转变到年轻的成人再到世界公民;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从盲目学习到兴趣导向再到关注人生规划。

相较于各院系高年级DA与硕博士生DA,基础学年DA重点帮助大一新生实现“成为西浦人”的转变,使其适应大学生活并提高个体责任感,认同西浦文化,整合学习方法,为日后的专业学习作好准备。以下是来自杨骅琳老师(下图)的分享。

 

“三个转变”,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开始

Q:西浦大一新生主要面临哪些任务和挑战?

杨骅琳:从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需要经历身心状态的调整、生活方式的适应、学习方式的变化,对于很多大一新生来说是挺大的挑战。与此同时,同学们需要适应和理解西浦的特色文化和国际化的教育理念,重塑价值观;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主动获取资源、做好自我管理;学习发展人际关系、亲密关系;明确目标和未来方向,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Q:针对这些挑战,成长顾问如何支持学生?

杨骅琳:我们的支持具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入学前支持新生进行知识储备;第二阶段,入学后引导新生探索互动;第三阶段,进入院系前帮助学生明确目标、做好专业学习准备。

(图为新生游园会)

在入学前,DA的支持在新生们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我们会组织生源地学友作为当地的学长学姐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学校各项事务、答疑解惑;同学们也会收到新生“梦想‘捕’手”手册、“家长指南”、e-journey系统使用说明等等,都是大家在入学前需要认真学习的。

入学后,我们会通过主动引导教育、班级建设、学院活动、朋辈支持等方式支持同学们探索校园、获取资源、建立关系。例如,我们会针对大一新生需要应对的挑战,开展人际关系、亲密关系、生涯规划等不同主题的班会,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在进入院系之前,DA也会支持学生积极探索、完成专业选择,明确目标和生涯发展方向。在大一下学期,我们会组织一些活动,召集同学们回顾自己在大一的经历和成长,也会邀请高年级院系DA和相关专业学长学姐分享,帮助同学们顺利过渡到大二的专业课学习。

Q:DA如何整合多方资源,和其他三大导师共同支持学生?

杨骅琳:在班级建设中,我们有“校外导师进班级”的活动,让学生在大一就可以对行业有一个初步的认知。同时除了日常的活动资源分享外,当学生遇到学业问题,我们会主动关心学生的状态,以及是否遇到困难需要支持。一方面我们会对接院系教师、学术导师,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鼓励和帮助;另外也会提供心理咨询、学生支持项目等各类非学术资源推介;另一方面,我们有伴学社(Peer Tutoring Club,PTC),聚集着一批优秀积极的学生,开展班级学习小组、考前辅导讲座等,发挥同辈促进作用,营造良好学风。

我们不“管”学生,我们“支持”学生

Q:西浦的DA和传统辅导员有什么不同?

杨骅琳:我也在传统高校做过辅导员。在西浦,我们不是“管理”学生,我们“支持”学生。与其把学生当作孩子告诉他们每一步该往哪走,成长顾问更像是马拉松的陪跑员。我们告诉学生:我一直在这里,当你有困难可以来找我,我会陪伴你引导你、给你提供资源。你的路需要你自己走,我可以陪着你更好地走。

Q:西浦的班级和传统学校的班级有什么不同?

杨骅琳:西浦的班级有着鲜明的特色。由于新生在大一下学期时需进行专业的选择,大二下学期学生还将面临2+2的选择,他/她所在的班级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在班级建设方面,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支持重点。比如在大一,我们的班级是通过各种活动、资源、线上线下互动、班会将同学们聚集成一个社群,获得归属感和彼此的联结。接下来我们还将与未来教育学院合作,通过丰富多元的主题通识课程将志同道合的同学联结在一起,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完成从被动学习向兴趣导向型学习的转变。

(图为班级野营活动)

Q:在DA工作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杨骅琳:非常多。曾经有一个班委,对班级建设很有想法,从活动设计到策划,再到现场执行,都做得有条不紊,我只需要提供资源,给她空间去发挥她的能力。当然这些班级活动也取得了很棒的成果,我们看到有家长在朋友圈分享自己无数次打开班级活动的照片,感叹“青春太美好,这才是大学应有的样子”。这是对西浦的认可,令我们感到欣慰。

作为DA有时候很辛苦,但看到这些可爱的学生,他们青春、有活力的样子,也源源不断地给我们注入新的能量。

大学生要有梦想,哪怕很大很疯狂

Q:对2023级的新生家长,有什么想说的话?

杨骅琳: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进入大学之后,会和家长没有共同语言。但这也许是“好事”,因为这说明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了新的成长。我们也看到,很多家长也在和孩子共同成长。特别建议家长看一下录取通知书里的“家长指南”,里面有席校长给所有家长的一封信。家庭不应是压力的来源,而是温暖的港湾。好的家庭关系,逐步放手、尊重理解非常重要,当孩子真正需要你的时候,站到他/她身边,坚定地支持他/她。

Q:对2023级的大一新生,有什么想说的话?

杨骅琳:进入大学,每一个同学要开始有梦想了。不同于小学、中学,没有人再告诉你应该做些什么。你的梦想可以很疯狂、很不一样,或许现在还是模糊的,但你要慢慢把它变得清晰。西浦不会限制你的发展,它会给你提供很多资源,帮助你实现你的梦想,但前提是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未来才有无限可能。

(记者:刘斯晴 洪叶 石露芸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学生成长顾问中心)

 

2023年05月19日

校外导师携手成长顾问 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校园与社区

校外导师携手成长顾问 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校外导师和学生成长顾问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四大导师”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27日,西浦就业中心举办了以“心连新,梦启航”为主题的首届校外导师与基础年级成长顾问交流会。

阅读更多
从17到1352,这个数字和每一位西浦学子有关
校园与社区

从17到1352,这个数字和每一位西浦学子有关

去年暑假,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何骏晔同学顶着高温在上海进行实地调研,观察城市街区的实际人流情况,感受空间尺度变化,尝试将传统的城市设计理论与热门的AI绘图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