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届毕业生走向 看中外合办大学推动中国未来技术教育的初步成果

2023年07月24日

7月2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迎来首届本科毕业生230人。毕业生走向呈现多元化。其中,有步入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的精英,开启创业之路后月销售额突破千万的电商人,进军世界前十高校读研深造的学子,也有潜心机器人大赛的竞技者。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学生一定是多元的、多样的。在快速变化的社会里,升学率不是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我们想看到的是,每一位学生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人生的定位和下一步的发展路径。这是学院衡量成功的一个标志。”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长席酉民教授如是说。

毕业生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参加毕业典礼打卡活动

 

机器人和我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郑浩樺将于今年8月带领团队前往深圳参加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的全国决赛。

“这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复杂的机器人赛事之一,每年全世界有超过300所学校参加。”他介绍说。

如果说浩樺的整个大学经历有一条主线贯穿,那无疑就是“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

“从头开始是非常困难的。”他们在第一次省赛中,只获得一个“安慰奖”。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又一次比赛中取得了全国一等奖。

大三的专业课学习让他感受到了学以致用的乐趣。“机械设计课程让我有了设计和分析复杂机器结构的能力,帮助我了解机器人理论知识,在机器人研发过程中协调各个小组之间的工作。”

今秋,他将前往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机械工程硕士专业,在他热爱的领域继续深造。

 

他们的爱情故事将在哈佛大学继续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毛金戈和李至柔不仅是获得哈佛大学青睐的大学霸,还是一对羡煞旁人的校园情侣。

在大二的一次区块链比赛上,被分到同组的金戈和至柔相遇了。

“我和至柔一起走过夏夜的李公堤,在月亮湾的草坪上一起看流星闪烁,也经常一起通宵学习。”金戈回忆道。

在两人共同参加的暑期本科生研究项目(SURF)中,在生物系孟佳博士的指导下,两人形成了高效的协作模式。

“文献阅读和方法论的搭建是创新的基石,我们深入研究了已有的预测模型,并结合我们的研究目标,提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新方法。”金戈说。

“在搭建迁移学习模型时,我们通过对代码的不断优化和调试,确保了我们的模型在预测mRNA m5U时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他补充道。

此科研项目作为论文发表在了国际分子科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该期刊的影响因子是5.6。

 

在西浦,自我学习是这样的

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首届本科毕业生陈国傲在大一上学期忙于适应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大一下学期因疫情在家中上网课度过。

大二返校时,他发现对学校环境依旧陌生。“除了几个熟悉的地方,我完全找不到饮水机、打印机、充电桩、自习教室这些校园资源。”他回忆道。

于是,国傲走遍了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收集数据,自学微信小程序开发。一个星期后,用来标记西浦的公共资源地图的微信小程序——“西浦在哪”上线了。一时间,收获了2000多位用户。

大二寒假时,国傲对“西浦在哪”进行了升级,去解决获取信息时页面跳转频繁的痛点。于是,他开发了“西浦在哪”的2.0版本——有浦。

“你可以将它理解为西浦版的百度百科,目前累计用户2万多,访问次数50余万次。”

自学小程序开发期间,他在各种开源网站和论坛上搜集学习资料、通过邮件跟技术大咖讨教取经。这也成为了国傲进入字节跳动实习的敲门砖。

如今,作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首届本科毕业生,国傲已经在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字节跳动的北京总部,担任其核心部门的视频云产品经理。

 

把专业知识带到行业实践中去的创业者

赵栋军,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的首届本科毕业生,在大三暑假时开始用抖音平台做电商。

大学期间,栋军经常与老师同学们一起研究、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创业相关问题。

“我要特别感谢朱雨逸老师。”栋军说。

在创业过程中,栋军遇到了一项技术难题:他销售的“爆款”产品——空调扇频繁出现水箱破损的情况。于是,他带着破损的空调扇去向智造生态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负责人朱雨逸博士请教。师生二人发现问题出在空调扇的水箱上,随后对水箱进行了二次设计,并进行了仿真模拟实验。

栋军带着新的设计方案找到厂商。经重新设计后的空调扇,销售损毁率大幅度降低,销售额得以提高。

在毕业课题(FYP)阶段, Andrew Huey Ping Tan博士带着栋军,实现了洗衣机供应链的优化。“这为我打造洗衣机的销售爆款奠定了基础。”他说。

现在,栋军带领的电商创业团队在抖音平台创下大型家电月销售额突破千万、单日商品交易额破百万的记录,销售业绩多次上榜抖音3C数码家电类前三十,一度突围前五,超过同期华为和vivo官方旗舰店。

 

席校长送给西浦学子的话

“西交利物浦的教育是以未来为导向,让每一位学生积极阳光地去看待世界,抓住机遇。西浦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找一条或者走一条成功且精彩的人生道路,开拓一份满足自己的、给社会带来价值的一份事业。这就是我对所有西浦学生的期待。”

 

 

(记者:徐浩伦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陈国傲、段精睿、毛金戈、赵栋军、郑浩樺、徐浩伦)

2023年07月24日

3800余名学子昂扬起航,奔赴下一场山海!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年夏季毕业典礼
要闻聚焦

3800余名学子昂扬起航,奔赴下一场山海!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年夏季毕业典礼

7月17日至2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年夏季毕业典礼,共3800余名学子顺利毕业。他们即将从西浦昂扬起航,奔赴人生的下一场山海! 3677名本科生获得了西交利物...

阅读更多
2023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式启动

2023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式启动

6月5日上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2023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正式启动,七个行业学院大一至大三的学生们即将在西浦太仓校园开始为期五周的暑期实训,这也是在西...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届硕博毕业典礼 1000余名学子踏入人生新征程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届硕博毕业典礼 1000余名学子踏入人生新征程

4月26日至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3届硕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2023年,西浦共有1000余名硕博士生顺利毕业,被授予利物浦大学和西浦的硕士、博士学位,踏入人生新征程...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