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国家的新闻教育如何走上多元化之路?

2023年07月03日

当今,全球经济和社会形势不断变化,而在经济体制逐步转变的转型期国家,政治和社会状况随着经济变化,新闻业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闻教育如何才能让新闻从业者快速适应变化、面对世界的复杂性?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合作编辑并出版了名为《Journalism Pedagogy in Transitional Countries》的新书。它收录了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在内的四个大洲的不同转型期国家学者的观点和案例,学者们结合自己第一手的教育经历,探索了不同转型期国家的新闻教育现状。

该书重新审视了新闻业在社会中的功能,强调新闻教育需要适应各国不断转变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期望为新闻学教育者和对新闻感兴趣的大众提供更开阔的视野,促进新闻教育领域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并推动全球新闻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新闻教育需要本土化

该书主编之一、西浦人文社科学院媒体与传播学系副教授邝献文博士表示,本合辑对全球范围内的新闻教育进行了反思,指出西方理论和经验并不能直接适用于转型期国家。

他说:“许多国家目前的新闻学教育模式强调以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和理论为中心,但在很多实际情况中,这些理论是无法直接套用的。

“特别是处于转型期的国家,他们的文化、社会和政治经济背景都有着独特之处,并且在不断变化,因此不能直接照搬西方的模式,而需要发展全新的本土化理论框架,以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新闻教育的多样性。

“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分享不同转型期国家的经验,引发全球新闻教育者的反思,进一步思考如何看待并改变以西方为中心的模式。”

多元化的新闻教育

邝博士指出,新闻教育在全球不同国家具有多样性,存在不同的模式。它不应该是以西方为主导的、中心化的“树干型”,而应该是分散的、多元化的“块茎型”。

他说:“通过关注和尊重多样性,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世界的复杂性,并避免将其简化为对立的二元模式。这样的认识将有助于新闻学生和从业者建立一个更加包容和理解的新闻视角,为读者带来更全面、客观的报道。”

本书的另一位编辑Diana Garrisi博士亦认为,在全球经济和社会快速转型的时期,新闻学在社会中的功能以及对记者的教育模式都需要人们重新审视。对于在国家转型期面临诸多不稳定和限制性因素的新闻教育的探索,可为该领域的学者和教育者们提供更多元化的理论思想和实践经验。

她说:“在这一点上,作为跨国教育典型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个绝佳的思想孵化器,因为它结合东西方传统,批判性地借鉴经典教育范式,以设计全新的教学和学习方法,为学生提供了全球视野和多元思维的平台。”

Garrisi博士现任卡迪夫大学新闻、媒体与文化学院新闻学讲师,此前,她曾在西浦人文社科学院进行了4年的教学。

邝博士表示,本书只是一个开端,未来他们希望在相关领域做进一步的研究,包括新冠疫情对新闻教育产生的影响、后疫情时代新闻教育的调整和反思,以及探索新闻教育未来应该如何发展的问题等等。这些研究将进一步深入探讨新闻教育领域的重要议题,帮助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记者:王曦晨、钱懿 编辑:钱懿)

2023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