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新著作系统讲授数据分析实战方法

2023年10月11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理学院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赵鹏博士的著作《公共卫生领域的数据处理:基于R语言的实战》(Working with Data in Public Health: A Practical Pathway with R),由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与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该书为公共卫生领域的学生与自学者提供了一份全面且实用的R语言数据处理操作指南。

(著作封面)

灵感之旅

赵鹏博士是西浦本科生课程“公共卫生分析方法IV:实地调查:数据”的课程负责人,而他新书的灵感正来源于此。

在教学过程中,赵鹏博士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开发的课程材料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这一成功也促使他决定将课程内容转化成一本综合教科书。

赵鹏博士发起了一项名为“后疫情时代通过共同撰写教科书进行学习”的教学发展基金(TDF)项目。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作为主要贡献者,共同创造了一段理论联系实际的互动教育经历。

填补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空白

赵鹏博士介绍道:“本书的写作主要基于这样一个背景:一些学生虽然已经掌握一定的R语言技能,但仍然无法选用恰当的工具解决实际问题。而那些不具备R语言相关知识的学生,可能从未意识到R语言会给他们的研究带来多大的帮助。”

基于丰富的研究与教学经验,赵鹏博士带来一本既可以作为公共卫生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教科书,又可以作为自学者参考书的R语言实战教程。

这本教程的核心优势在于包含了众多数据处理实例。每个实例后都附有源数据、R语言脚本以及图表;这些实例还配有深入的讲解,以帮助读者轻松掌握复杂的数据处理原理与流程。

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致力于填补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空白。赵鹏博士以讲授实战方法为主,向读者介绍了公共卫生领域复杂的数据分析工作所必需的工具与知识。

得益于其简明的版式与源于真实场景的案例,《公共卫生领域的数据处理:基于R语言的实战》已成为公共卫生领域学生与从业者的重要学习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除了讲授运用R语言进行数据处理的方法外,还介绍了一系列专门应用于公共卫生领域的R语言工具包。通过对这些工具包的介绍,赵鹏博士希望帮助读者了解目前已被业界广泛应用的工具以及领域内的前沿工具,增强读者从数据中获取有意义洞见的能力。

深入阅读这本书时,读者将从书中大量的实用指导与切实可行的建议中获益,也将系统掌握利用R语言进行公共卫生领域数据分析的方法。

赵鹏博士简介:

赵鹏博士现担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教授。他于北京大学取得学士与硕士学位,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曾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

赵鹏博士是西浦硕士研究生课程“环境科学中的高级统计学”的负责人。他曾作为第一作者完成了《学R:零基础学习R语言》(出版于2018年)和《现代统计图形》(出版于2021年)两本中文著作。

 

(记者:王璐谣 翻译:王雪琪 编辑:石露芸)

2023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