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3年12月)

2024年01月10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网、央广网、《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春城晚报》《浙江教育报》、群众新闻网(陕西)、荔枝网、中国江苏网、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和名城苏州网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大学-产业-社会深度融合、科研成果、学科排名、专家观点、师生风采、对外交流与合作和校园动态等。

在Asia One, Detikedu, Liputan6, Tech Xplore, 《泰晤士高等教育》, Top Universities, 和Yahoo! Finance等外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大学-产业-社会深度融合

《中国青年报》:人到苏州必有为 让每一份创新活力尽情奔涌

导读: 11月中旬,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式现代化——青春‘记’行”记者团走进苏州,聚焦苏州抢占科技创新高地背后的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报》11月23日的报道指出,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的产学研平台,黄戴赟找到了探索AI药物研发的最后一块“拼图”——学界与产业界正在形成强链接。和黄戴赟一样,越来越多年轻人把目光聚焦苏州。据统计,苏州人才总量超370万,高层次人才超38万。近年来,每年净流入青年人才约三四十万人。

西浦执行校长、产业家学院院长席酉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业家学院要担当战略性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产业化的催化剂、黏合剂和促进剂,“希望穿越校企边界,促进产学研政社融合、和谐发展。让学校教育跟着产业和行业发展趋势走,这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

《科技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 为产业发展搭建创新生态平台

导读:据《科技日报》12月6日报道,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2023秋茗会上,西浦产业家学院宣布成立。

西浦执行校长、产业家学院院长席酉民教授表示:“在数智时代,大量颠覆式技术引发产业变革、全球产业结构重塑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产业家学院致力于打造‘大学—产业—社会’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担当战略性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产业化的催化剂、黏合剂和促进剂,重塑大学的社会职能。”

苏州电视台:今日关注|立“地”顶“天” 双向奔赴培育发展新动能

导读: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产业家学院,在启动期创建工业软件生态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中心。整合“政产学研社”资源,营造产业协同创新生态,以“临床会诊”的方式为产业“把脉、开方”。

11月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苏州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产业家学院的目的是能够在中国土地上寻找到一批值得关注和促进的企业,帮助他们形成产业生态,并且造就出一支能够引领产业生态长期持续发展的强大队伍,未来会根据已经与苏州当地合作起来的生态型学院,会进一步推进,将这些企业真正建成一个产业生态。

“我们打造专业经营、行业经营以及能够在社会里整合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型产业家人才,这是我们的定位”,西交利物浦大学产业家学院学术与运营院长刘鹏博士说。

2. 科研成果

《扬子晚报》:西浦学者研究表明:参加课外兴趣班未必能使幼儿领先他人

导读:据《扬子晚报》12月4日报道,发表于教育心理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School Psychology》的一项研究发现,参加课外班对儿童早期学业能力的发展并不总是起促进作用。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副教授任丽欣博士是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她谈到:“儿童管理、调节自身行为的能力及其学习品质会影响课外班的成效。此外,课外班的效果也受到活动类型、活动频率与时长的制约。”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等媒体报道。

苏州电视台看苏州:西浦学者:街边绿地能显著降低高温死亡率

导读:在全球变暖的态势下,极端高温事件的频率、强度加剧,持续时间变长,对人类健康提出严峻考验。最近,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璟璐联合中国香港、南非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展的研究发现,城市绿地能够有效保护人们免受高温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针对强度更强、持续时间更长的热浪事件。

宋璟璐博士11月22日在接受苏州电视台看苏州采访时表示“城市绿地、道旁树等街边绿植,可以减缓极端高温对人类健康的负面影响,降低热死亡率。”日常生活当中,人们的视野范围、目视可及的街道绿植的量比较高的区域,高温死亡风险是会明显降低。

苏州电视台看苏州: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苏州学者提出水资源管理新方法

导读:苏州电视台看苏州12月12日报道了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陈家希发表在《水资源管理》上的科研成果。该研究评估了苏州在水资源管理上面临的挑战,并建立了一套系统,计算了苏州水环境承载力的总体得分。通过这个评分体系,可以得知一个地区在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持水体生态系统平衡的能力。

该新闻亦吸引了名城苏州网等媒体报道。

3. 学科排名

《春城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6学科跻身世界权威榜单

导读:据《春城晚报》11月21日报道,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公布。其中,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跻身THE教育学学科排名401~500名区间。据悉,除教育学科外,西浦还有其他5个学科登榜,分别是计算机科学(501~600)、社会科学(501~600)、工程与技术(501~600)、商业与经济学(501~600)和物理科学(601~800)。

该新闻亦吸引了《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苏州日报》和苏州电视台看苏州等媒体报道。

4. 专家观点

《中国科学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交叉学科建设应回归“育人”初心

导读:12月12日,《中国科学报》以题为《交叉学科建设应回归“育人”初心》报道了对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的专访。

报道指出,近年来西交利物浦大学一直在校内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和调整。其中,交叉学科布局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以不久前该校成立的产业家学院为例。作为西浦的二级学院,该学院在启动初期便成立了工业软件生态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生态管理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从名字就可看出,这些中心属于典型的交叉学科范畴。今年5月,该校还开设了数据科学、环境科学(研究型)两个交叉学科。

虽然动作频频,,但席酉民校长表示,该校的交叉学科布局并非刻意为之,只是学校整体人才培养布局中的一部分而已。在采访中,席校长还强调只有高校自身真正重视人才培养,它才能自然地走到交叉的道路上。

《浙江教育报》:未来高校:城校共生、无界互融

导读: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陈冰博士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理与规划系博士生任昆仑共同在《浙江教育报》上发表了题为《未来高校:城校共生、无界互融》的文章。文章强调,未来的学校设计逻辑应从以往的“教室大小—学生人数—授课活动”转向“人才培养目标—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学习空间”。打造可承载“正式+非正式”的学习环境来引领跨学科交流,并反向推动高等教育向“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方向变革,最终营造“人人、处处、时时”可学习的学习型生态。

5. 师生风采

《新华日报》:多个全球科学家榜单公布!西交利物浦大学多名学者入选

导读:据《新华日报》11月27日报道,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理学院的副教授王水花博士于近日入选由科睿唯安(Clarivate)发布的2023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

斯坦福大学也于近期发布了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五位学者榜上有名。西浦理学院的Johannes Knops教授、设计学院的王锐教授、西浦-集萃学院的文辉清教授在“终身科学影响力”和“年度科学影响力”两个榜单中都排到了全球前2%。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Jasmine Kah Phooi Seng(成嘉佩)教授和理学院的Faez Khan博士在2023年“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中名列前2%。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苏州日报》和《城市商报》等媒体报道。

群众新闻网: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聚焦视障者社会融入 调研成果获全国冠军

导读:据群众新闻网12月8日报道,面对视障者的生活技能掌握与社会融入问题,西交利物浦大学“这里调研”团队一行在陕西地区深入田野调查。他们的调研成果在148支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南风窗2023·调研中国”的冠军。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等媒体报道

6. 对外交流与合作

人民网:海南自贸港国际人才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导读:据人民网12月10日报道,12月9日,海南自贸港国际人才发展联盟在首届中国(海南)人才交流大会上正式成立。西交利物浦大学产业家学院是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之一。

央广网: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3:大咖齐聚论道管理变革

导读:据央广网12月18日报道,12月16日,“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3”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受邀出席并与专家学者们同台论道,共同探讨“科技·文化与管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该新闻亦吸引了封面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职业教育专家齐聚浙江永康 建言献策“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

导读:据中国新闻网12月2日报道,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新职业教育中心主任陈健在2023职业教育专家研讨会上建言献策。

他认为,职业教育要破解人才供给“两张皮”,需要通过“政行企校”协同共治,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生态体系。数智化时代,企业更新迭代快,对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认知能力以及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职业教育一定要有超前布局和规划,探索并实践数智化时代产教深度融合的新职业教育模式,才能培养出真正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现代快报》:人工智能“蜘蛛建筑师”会织出怎样的网?西交利物浦大学展览亮相上海

导读:据《现代快报》12月6日报道,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展出的 "AIRWEBS" 装置融合了生物学、生态学、设计和艺术等元素,探索了人工智能 " 蜘蛛建筑师 " 如何在合成的植物结构上织网。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江苏网、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和《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荔枝网:2023年苏州市人工智能大会顺利召开

导读:据荔枝网12月8日报道,2023年苏州市人工智能大会在港华大厦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会聚焦“人工智能的学习机制”、“人工智能教育”、“智能博弈与智慧金融”,深入探讨人工智能科技的最新进展和产业发展趋势。

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林永义教授出席会议,并在围绕“人工智能教育”这一主题分享了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他特别强调了从深度学习到ChatGPT这一代表性转变,以及如何教育学生有效利用这些大模型以提升编程技能。

《扬子晚报》:【视频】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开幕 长三角地区教育装备联盟启动

导读:据《扬子晚报》12月16日报道,12月15日,由江苏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的“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内的11所高校的相关产学研成果相继“亮相” 在苏高校研发成果展。

7. 校园动态

《苏州日报》:全球百余学者来苏研讨机器人智能技术应用

导读:据《苏州日报》12月13日报道,第十一届国际机器人智能技术及其应用会议(简称:RiTA 2023)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本届会议主题为 “展望数字化未来: 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 。百余位来自中国、德国、韩国、马来西亚的学者、业界专家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此次研讨。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和名城苏州网等媒体报道。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做教育∣政校携手共建科研创新生态,首届慧湖青年博士发展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导读:据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12月15日报道,12月13日至15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首届慧湖青年博士发展大会暨2023年西浦博士生论坛。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做教育∣赋能终身学习,西浦学习超市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数字化先锋奖

导读:据江苏广播电视总台12月15日报道,12月7至9日,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指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等单位共同组织的“‘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变革’IIOE全球伙伴高峰会”成功举办。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超市受邀出席,同时,其“学习超市——全民终身学习平台”作品获得由创新中心颁发的“高等教育数字化先锋案例奖”。

8. 多语种媒体报道

《泰晤士高等教育》:通过模拟游戏促进学生对精益制造的理解

导读:11月16日,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Svetoslav Georgiev 博士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上发布文章,分享了如何利用模拟游戏来提高学生对精益制造的理解。

LIPUTAN6:研究表明,自信心强的学生更快乐、更成功(印尼语)

导读:LIPUTAN611月20日的一篇报道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项研究。研究表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成绩和幸福感。

研究发现,无论给他们分配什么项目和教师,自信心强的学生在毕业设计中表现出色,也非常满意自己的学习经历。相反,尽管可以获得充足的资源,但自信心低的学生表现出的幸福感较低,表现也较差。

TOP UNIVERSITIES:大学生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促进学习

导读:11月24日,发布在Top University 上的一篇文章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如何为大学生探索人工智能的创造性应用,包括人工智能如何提供灵感和发现编码逻辑中的错误。

Tech Xplore: 利用社交网络来评估PGP数据加密技术 揭示导致数据泄露的问题所在

导读:Tech Xplore11月29日报道了由中国西交利物浦大学、英国提赛德大学、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以及拉脱维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展的一项研究。该研究使用社交网络分析工具,利用 PGP数据加密技术来观察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用户,以揭示可能导致数据泄露的问题所在。

ASIA ONE:国际机器人智能技术及其应用会议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

导读:据Asia One 11月30日报道,12月6日,第十一届国际机器人智能技术及其应用会议(RiTA 2023)将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该活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和韩国科学技术院共同举办。

该新闻亦吸引了FINANZEN.NET、Yahoo! Finance、Vulcan Post、DIGITIMES Asia和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Australian Associated Press)等媒体报道。

DETIKEDU:研究表明:参加课外兴趣班未必能使幼儿领先他人(印尼语)

导读:12月5日,DETIKEDU发表的一篇文章介绍了近期发表于教育心理学权威期刊《学校心理学》(Journal of School Psychology)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参加课外班对儿童早期学业能力的发展并不总是起促进作用。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副教授任丽欣博士是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

该新闻亦吸引了BeritaBaru和The Sector等媒体报道。

Smart Water Magazine: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浦学者提出水资源管理新方法

导读:据Smart Water Magazine12月6日报道,在最近发表在《水资源管理》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评估了苏州在水资源管理上面临的挑战,并建立了一套系统,计算了苏州水环境承载力的总体得分。通过这个评分体系,可以得知一个地区在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持水体生态系统平衡的能力。

该新闻亦吸引了Phys.org、Water Online、Water Journal、Nation Online、Scienmag等媒体报道。

SAY YES TO THE PRESS:把收拾屋子的工作交给机器人吧!(希腊语)

导读:据Say Yes to the Press12月14日报道,在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的两支学生团队从五千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来自智能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团队设计并组装了一款儿童智能伙伴机器人“四季宝”,它可以在家中自主巡逻,发现并整理玩具与杂

YAHOO! FINANCE:立即报名参加第十九届“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

导读:据Yahoo!Finance12月18日报道,花旗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于近日宣布,第19届“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已开放在线报名。

今年的“花旗杯” 金融创新应用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据悉,这是“花旗杯”创办19年以来首次与中外合作大学合作。

该新闻亦吸引了Line Today、Vulcan Post、中国简报(China Briefing), 东盟简报(ASEAN Briefing)和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Australian Associated Press)等媒体报道。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4年01月10日

媒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3年10-1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3年10-11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神州学人》...

阅读更多
媒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3年9月)
要闻聚焦

媒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3年9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技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南时报》《现代快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中国江苏网、《苏州日报》、...

阅读更多
媒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3年7-8月)
要闻聚焦

媒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3年7-8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神州学人》杂志、《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