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非遗进西浦:第一堂课从古琴开始

2024年03月20日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主办的“姑苏非遗进西浦,苏作天工连中西”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文化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西浦举办。古琴艺术非遗传承人吴明涛为师生们带来“姑苏非遗进西浦”第一课——“琴话漫谈”。

(图为西浦师生欣赏非遗大师作品市集并与大师面对面交流)

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副书记蒋妍,姑苏区副区长、姑苏区科技镇长团团长俞锋,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社联部副部长郭秦,共青团姑苏区委员会书记金琪,共青团姑苏区委员会副书记雷坤以及姑苏区非遗保护联合会秘书长信虹红,姑苏区公共文化中心非遗部蒋堃出席仪式。应邀到场的还有姑苏非遗大师及非遗工作室负责人:苏帮菜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吕杰民,古琴艺术非遗传承人吴明涛,乔麦年画工作室负责人陈伟,苏绣艺术非遗传承人卢建英,制香技艺非遗传承人曾文川。

仪式现场,共青团姑苏区委员会书记金琪与西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中西文化比较教研室主任郭晓丹签订了非遗文化合作框架协议;姑苏区副区长、姑苏区科技镇长团团长俞锋与西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主任谢波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副书记蒋妍与西浦党委委员、学生党委书记刘安邦为西浦非遗文化工作室揭牌。非遗文化工作室将致力于为各专业青年大学生提供非遗文化学习和交流的阵地。

西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中西文化比较教研室陈晓菡老师(下图)向大家介绍了“姑苏非遗进西浦”活动。在姑苏区团委、姑苏区非遗保护联合会的支持下,西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将引入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学习了解传统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弘扬非遗技艺。

之后,西浦非遗文化青年推广官唐梓萱同学表达了青年大学生作为传承非遗文化、发扬非遗文化的重要力量,对“姑苏非遗进西浦”活动的期待。

仪式最后,西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中西文化比较教研室徐辛欣老师为西浦师生介绍了姑苏非遗大师及他们的作品。西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主任谢波为五位非遗大师颁发了“非遗文化校园导师”聘书。

仪式当天,古琴艺术非遗传承人吴明涛老师带来了“姑苏非遗进西浦”第一课——“琴话漫谈”,并现场演奏了古琴曲《梅花三弄》和《酒狂》。

吴明涛老师生于古琴世家,师承吴门琴派,现任吴门琴社社长。他说:“‘古琴悦己’,古琴是我们修身养性的载道之器。古琴不是技艺或技术,是正统的、历史孕育的中华传统文化。”

吴明涛老师引用古语“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劝诫青年人当下要做的不是征服琴曲,而是传承文化,“希望在我的课上,大家可以种下一棵树,静待它慢慢生根发芽。”

(图为吴明涛老师授课现场)

西浦应用信息学硕士生、民乐团竹笛声部成员陈良玥(下图)说:“在遇见古琴传承大师并聆听了他的授课后,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古琴和竹笛的音乐风格不同,但都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神韵,让我感受到强烈的文化共鸣。”

西浦传播学专业大二学生朱子优从小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她一下课便赶往非遗文化作品市集,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姑苏传统文化。她说,集市上体验的苏州船点、苏绣艺术、木版年画、制香技艺、古琴艺术都是她以前没有机会接触的。

“今天的经历让我产生了传承与传播的责任感。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这一系列活动,我们更能牢记中国的根本、树立起文化自信。”朱子优说。

(记者:许诗诺 编辑:石露芸 摄影:段精睿)

2024年03月20日

西浦学子义卖书法作品 连续五年捐资助学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子义卖书法作品 连续五年捐资助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生闻婳,自6岁起学习书法,尤其对书写蝇头小楷颇有心得。从大二以来,她连续五年将自己的书法作品义卖所得用于捐资助学。由她创立的“书...

阅读更多
传承苏州文脉 文徵明紫藤“种”进西浦校园
校园与社区

传承苏州文脉 文徵明紫藤“种”进西浦校园

3月28日,苏州博物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 “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授牌仪式,并将已有400余年历史的文衡山先生手植藤” 种” 进西浦校园,寓意苏州文脉的传承。 西交...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