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博物馆举办红木雕刻艺术展览 师生共赏传统工艺之美

2024年03月26日

3月2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文化艺术大师系列展——感受精巧红木雕刻艺术”活动在南校区慧吧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木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锦德老师应邀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并带领师生共同体验木制工艺品制作工艺。

据悉,该系列的木作特展旨在呈现红木雕刻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深厚文化内涵,通过展示一系列精美的红木雕刻作品和木雕制作工具,观众得以一窥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巧与神韵。

钟锦德老师为西浦师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红木雕刻文化的历史渊源、苏作红木雕刻的风格,以及红木雕刻工艺品背后的设计和创作流程。

在讲座之后的木雕手工作坊环节,钟锦德老师带领西浦师生亲身实践了传统苏式木雕工艺中基本的打磨手法,大家利用手中的木雕材料包,每人制作了一双木筷。最后,学生们有序排队,请助理老师为他们的木制筷子刷上一层核桃油,以便更好地保养木筷。

不少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展览与手工坊,他们对红木雕刻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领略了木雕大师的匠艺精神,并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魅力。

“感受‘精巧’的木雕艺术”木作特展于3月18-31日在南校区慧吧展出。为更好地呈现木雕艺术之美,西浦博物馆精心在慧吧布置展场,以红木雕刻作品、木雕制作工具、展板介绍和多媒体播放的形式,展现木雕的历史文化和精细雅致的独特风格。欢迎师生前来观展,体验传统工艺的魅力。

(图文提供:西浦博物馆  编辑:张蔚)

 

 

 

2024年03月26日

姑苏非遗进西浦:第一堂课从古琴开始
校园与社区

姑苏非遗进西浦:第一堂课从古琴开始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主办的“姑苏非遗进西浦,苏作天工连中西”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文化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西浦举办。古琴艺术非遗传承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