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AI世界:从知识大V分享到创意摄影展

2024年04月16日

4月10日,抖音“知识大V进校园”活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北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AI(人工智能)为主题,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商学院特任副教授李春晓博士担任主讲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届毕业生、字节跳动产品经理陈国傲担任助讲人,带领同学们探索AI世界。

李春晓博士的报告是基于她和团队在课题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她围绕“AI的非理性”这一主题,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决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偏差及其原因。她从行为主义的视角出发,解析了AI如何“感知”与“行动”,并揭示了智能体在决策过程中的心理机制。此外她还结合了心理学中的处置效应,为观众呈现了智能体在面临选择时的“心路历程”。

“在运用机器行为学研究心理学中的处置效应时,我们发现AI大语言模型在做决策的时候存在偏见与非理性的情况,它会和人类做决策一样,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李博士说。她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导致大语言模型的偏差表现的因素及应对方法,并指出:“机器行为学可以和金融、组织管理和教育等学科领域建立相关关系,进行跨学科合作。”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友陈国傲毕业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目前在字节跳动担任产品经理。他围绕“如何减少‘AI焦虑’”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与AI伴随的求学与求职之路。

“对于AI焦虑,面对未来的思考我们要尽量减负,对于当下的事物要保持行动。”陈国傲分享道,“我们可以给AI划一个界限,思考哪些任务是AI可以做的,哪些任务是人比AI强的。比如可以用AI协助我们完成探索性的、创新性的事,而其他‘伪脑力’的任务交给AI完成。”

在现场问答环节,来自西浦工业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蒋雯祺向两位嘉宾寻求对于进入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领域发展的建议。李博士认为,设计师保持自己的创作风格和创新力非常关键,不要成为批量生产的设计工人。她说:“我们要成为AI的脑,而不是AI的手。”陈国傲建议同学们可以找一些不同专业背景的“搭子”,一起交流想法,接触更前沿的科技。

西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大三学生钟云洲在本次活动中收获颇丰,他说:“AI在金融领域的研究是近期非常热门的话题,这次分享活动给西浦的同学带来了一些最新的研究想法和信息。作为同领域的研究人员,能有机会和前沿的学者进行交流非常难得。”

演讲当天还举办了“西浦AI视界”摄影创作大赛作品展。数十幅幅优秀参赛作品在线下展出,从智能化的学习空间、环保节能的建筑设计到科技与人文交融的校园场景,同学们通过“摄影+AI”的方式,创作了心目中未来西浦的景象。现场的AI互动装置更是吸引了众多师生打卡留念。

(记者:何浏 编辑:石露芸 摄影:李乐知)

2024年04月16日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在苏州成立
科技
要闻聚焦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在苏州成立

9月2日,在由中共苏州市委、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大会”中,西浦-百度人工智能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创新联合体”)正式揭牌。...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