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硕士

药物化学硕士

概览

药物化学利用化学的概念和方法,发现、确证和开发药物,从分子水平上研究药物在体内的作用方式和作用机理。药物化学建立在化学和生物学基础上,对药物结构和生物活性进行研究,内容涉及发现、修饰和优化先导化合物,从分子水平上揭示药物及具有生理活性物质的作用机理,研究药物及生理活性物质在体内的代谢过程等。

作为药学领域的重要学科,药物化学致力于发现与发明新药、合成化学药物、阐明药物化学性质、研究药物分子与机体细胞(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 并逐渐成为结合生命科学、化学、医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型和综合性学科。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在科研与开发生产领域从事药物合成、药物设计和功能基因药物的研究,药品监督和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将系统掌握现代化学合成药物和天然药物提取、合成新工艺和手性技术的研究方法;能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胜任在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从事教学、科研及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研究等各类专门技术工作。

西浦-集萃学院联合培养硕士方向

本专业开设西浦-集萃联合培养方向,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所属集萃专业研究所及相关龙头企业共同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式教育,采用“专业课程学习+ 产业科研实践+ 双导师指导”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精英人才。

点击 这里获取更多西浦-集萃研究生联合培养的相关信息。

为什么选择西浦药物化学硕士:

  • 在地方政府大力发展“中国药谷”的战略背景下,本专业是学校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重点项目之一,已与十余家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 拥有由药物化学和生命科学各领域学术专家和具备深厚行业经验的企业教授组成的国际化师资团队;
  • 与苏州工业园区业界伙伴紧密合作,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内容,课程体系兼具学科先进性与知识技能实用性;
  • 学制灵活,全日制为24个月;非全日制为36个月;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可适用于有不同背景和职业规划的学生;
  • 毗邻苏州生物纳米园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有400多家医药科创企业可提供实习机会;
  • 全英文授课,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综合技能强的专业人才,毕业生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工作机会。

知识与技能

本专业毕业生将具备以下能力:

  • 熟悉重要药物类型及常用药物的化学结构和用途;
  • 掌握影响药效、毒性、剂型选择和有关质量控制及分析的理化性质;
  • 掌握常用药物的作用机制、体内代谢、毒副反应(即临床应用)、结构特征与药效关系;
  • 熟悉化学药物的制备及结构修饰的原理和方法,懂得杂质控制,保证药物质量的方法;
  • 熟悉各类重要药物的发现和发展过程,熟悉对常用化学药物的合成原理和合成路线的设计及评价;
  • 掌握新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新药发展的方向, 掌握新药设计和创新的基本原理;
  • 具备在药物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学术研究的技能,对于毕业论文研究项目的理论背景和实际实施有着深刻的理解;
  • 拥有较强的个人职业素养,具备包括时间管理、报告撰写、团队建设、项目管理等综合能力。

本专业以研究为导向,培养理论知识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兼备,具有创新力、沟通力和国际观的药物化学高端专业人才。

Yi Li

西浦慧湖药学院教学副院长

课程

*课程信息仅供参考,具体将以实际开课信息为主。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硕士生提供一系列的活动来丰富其理论学习、体验学习以及专业发展。学校、学院与系部通常会开设涵盖各种主题和专题的培训、工作坊及研讨会。此类活动不仅包括通用类主题,也包括与特定学科相关的各项专题。学生还将有机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助教、研究助理或实习生。根据各专业的具体安排,学院和系部或有机会带领学生到企业或组织进行实地考察或访问,以及邀请学者和专业人士来开展讲座和研讨会。这些课程或活动不仅可以支持学生在硕士项目中的学习,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在未来就业和专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技能和能力。

就业

本专业为毕业生在国内外大学继续开展研究深造,或在医药、生物、 化学行业(如生物技术和制药企业),政府部门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就业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