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教育引领

营造教育创新生态,影响中国教育改革和世界教育发展

第四次科技革命及一系列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重塑人类的生活方式,教育也不例外。中国的教育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口,全世界各地的教育都把“重塑”、“根本性变革”作为核心任务。

西交利物浦大学把通过研究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教育模式、并基于自身探索影响中国教育改革和世界教育发展作为核心使命。为此,西浦先后成立了领导与教育前沿院、教育发展部、教育研究系,创建了支持未来教育的学习超市,并在十五周年之际将其整合升级为未来教育学院,一方面支持学校在以上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同时影响更大范围的教育改革和创新。

过去十五年,西浦以愿景型领导者(visionary leader)的角色,致力于营造“面向未来”和“持续创新”的教育生态。西浦一直呼吁要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办学的根本目标,围绕学生的全面发展革新教育体系。教育的创新与重塑要面向未来,要瞄准学习者在未来社会中的生存和竞争需求,要适应网络、数字、智能时代与社会的互动和融合。

这样的教育理念和西浦的成功实践引发了教育利益相关方的共鸣,数千所大学和数百万的教育工作者追随这样的理念,包括学习者、教育者、家长、政府、公益组织、工业界、教育机构、附属学校等纷纷加入到西浦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系统中,通过共生、共赢、共创实现价值增值。由此,很多教育机构改变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和战略,革新了他们的办学体系;很多教育工作者对教育改革有了更大的热情和信心,并着手改变自己的教育实践;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庭热爱西浦、选择西浦;西浦的很多实践经验和理论总结被吸纳如新的教育政策;等等。西浦正在以其努力影响着教育的转型和升级。

西浦主要通过四条战略路线建立教育创新生态。

一是打造引领教育未来的核心产品,包括培训课程、教育模式、办学体系等。这些课程和体系承载着西浦的教育理念,同时紧扣当下教育界关注的核心变革议题,是西浦引领未来教育的“内核”。过去十五年间我们推出了以下核心产品:

  • 研究导向型教学模式
  • “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体系
  • 大学-产业深度融合的教育体系
  • 能力和素养培养为目标的新课程
  • 国际化的基础教育体系

二是搭建平台,营造交流、分享与创新的文化,引导教育共创,通过社群将西浦理念传遍大江南北。我们打造了几个极具影响力的创新平台: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教师教学创新的平台),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高校支持教师发展的平台),创新者说(落地不同城市的本地化创新社群)。在这些平台上每月都有超过五万人次的互动。目前正在全力打造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学习超市,以及面向大湾区的新型教育创新平台。

三是构建赋能平台,帮助利益相关方把创新的教育理念落地生根。我们已经开发了针对大学的校领导、中层管理者、专业负责人、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工作人员、教育国际化人员;中小学和幼儿园管理者、一线教师;以及家长和社会教育机构工作者等的培训和研修项目,在助力平台上的实践者自我发展的同时,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的步伐。每年有数百家教育机构的上万名教育工作者参与到培训活动中。

四是创建高端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为未来教育持续升级和长期健康发展孕育领导力。我们通过建设国际化教育、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两个硕士学位项目以及教育学博士(PhD in Education)项目,以及计划开发的数字化教育方向的硕士学位和专门针对教育机构高级管理者的教育博士专业学位(Education Doctorate, EdD),以培养一大批深谙西浦教育理念、能够引领未来教育改革和创新的领导者。

展望未来,我们不忘初心,将继续做大做强教育创新生态系统,以践行我们影响中国教育改革和世界教育发展的使命担当。

了解更多:未来教育学院西浦教育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