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今时代呼唤融合共生,大学的社会功能亟待重塑。西浦一直以来强调共享和共生逻辑,提倡并构建了自然、知识和社会三级的大学生态体系,力促大学与社会的双向合作与资源共享,引领社会多层次文化创新。

西浦方案引领创新

西浦在践行其教育创新和引领的使命的同时,并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引领、国际合作服务社会,以独具特色的西浦方案助推社会进步和文明,例如推动生态管理,提倡网络化组织模式,提升知识工作者和知识组织效率,践行大学、产业和社会的融合与生态红利创造,促进跨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等等。具体讲,西浦以自身的网络化组织、“新时代发展研究院”、“西浦智库”、“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西浦国际创新港”、“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西浦创业家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 “西浦集萃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为平台,通过“西浦推动、政府支持、产融联盟、市场运行”进行若干场社会实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的实现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应对以及新时代产业技术升级和形态创新提供西浦建议和方案,同时为未来开放式的、以兴趣为导向的终身学习、创新和创业的社会新常态提供支持。

实例:
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
西浦国际创新港
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西浦科研服务社会

西浦紧密围绕“在人类面临严重生存挑战的领域有特色地开展研究”这一大学使命,搭建了覆盖面较广的学院与研究院相辅相成、与产业合作互动的科研生态系统。大学科研活动对社会的服务效应日趋增强,科研成果丰硕,在人类重点关注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提供指导和前沿解决方案。

实例:西浦学者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COVID-19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领域的研究。

西浦智慧助力发展

大学特别是西浦这样的国际化大学,作为跨国文化集萃、学术智慧汇聚之地,承担着以智慧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西浦以西浦智库等创新平台为抓手,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化https://www.xjtlu.edu.cn/zh/research/institutes-centres-and-labs/xipu-institution/的学科力量、科研实力和网络优势,集聚资源和智慧,赋能社会的创新型发展。

实例: 西浦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