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生海报展纵论现实经济观察

2016年06月02日

学生研究成果海报展作为本科生宏观经济教学模块的一部分,日前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如期举办。

这项年度活动一共展示了14组学生基于讲师 Nimesh Salike博士提供的一系列议题设计而成的海报作品,这些议题旨在为学生提供让他们将课堂所学应用到现实问题的机会,其中包括:

  • 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 中国与美国的贸易争端
  •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
  • 人民币国际化
  • 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 欧洲的公共债务
  • 亚洲金融危机及其影响
  • 中国的收入不均现象
  • 中国的环境问题
  • 中国的服务业
  • 津巴布韦的恶性通货膨胀
  • 日本公债的可持续性
  • 石油价格面面观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前景

Birgit Suberg副教授表示学生们的工作成果令他印象深刻:“让学生们借用一张精心设计的海报来展示自己通过研究、讨论得出的观点与成果是一个非常棒的主意,”她说, “这项作业使得学生们有机会将理论知识应用到我们现今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并为他们提供了联系经济议题与日常生活、培养批判性思维、发掘创造潜力和提升思辨能力的机会。”

西浦国际商学院经济学的大三学生谢玉可(音)介绍说,自己的团队选择了“日本公债的可持续性”这一议题,其研究目的是探究日本公共债务如此巨大的原因,及其是如何达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00%的。”

“我们打算将所学的经济学知识应用到我们所选择的议题中,并寻找出这些议题的解决方案,”她说,“我们小组团结一致,共同探讨研究工作的进展和成果。我们开拓了许多新的思路,这项小组作业为成员们提供了一个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和锻炼批判性思维的机会。”

西浦国际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Nimesh Salike 博士表示,这一项目为学生们在开展研究工作和现实实践活动时获取经验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同时他们也可以通过与随机组成的团队成员进行高效工作来提高自己的软技能。

“经济学课程包括许多解释经济现象的公式、图表和说明,”他说,“学生们发现,尽管在课堂上学习这些知识十分有趣,但理解这些公式和图表是如何、以及为何与现实世界相联系是非常困难的。这一项目填补了书本知识与现实世界中政策的实用性之间的差距。”

他补充道,学生们通常会使用期刊文章、书籍、杂志和新闻剪报来开展自己的研究,同时继续实地考察银行、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有关情况,并会对企业家和普通公众进行访谈。

(翻译:徐敏 编辑:寇博)

2016年06月02日

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大使团队促进跨文化沟通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大使团队促进跨文化沟通

八名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们组成了第一届IBSS学生大使团队。他们将会参与各种职业咨询活动,向学生传达实习和工作机会等重要信息并及时收集他们...

阅读更多
2015暑期公益实践活动成果海报展举行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2015暑期公益实践活动成果海报展举行

走进云贵高原山沟里的小学支教,还是前往土耳其做语言交流的志愿者?身在国际化大学的氛围中,西浦同学和其它国内高校的同学在恋爱观上会有哪些有意思的差异?“双十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