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纸板房子活动展示研究导向型教学成果

2016年11月15日

11月9日下午,36个由纸板搭成的纸房子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展出。

这是建筑系二年级“ARC104结构与材料”课的作业,学生们以6人为一组,在不用胶水和胶带的条件下,用纸板搭出小房子。

“纸板房子项目是建筑系学生接触到的第一个大型设计练习,这项任务主要考验同学们如何使用相对较软的材料来完成结构搭建以及小组成员间的团队合作。”建筑系 Christiane Margerita Herr博士说。

“同学们也能通过使用既定的材料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这一过程来学习建筑、结构和材料的相关知识。”她补充说。

设计纸板房子

这批房子的“客户”是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的小学生们,他们受邀来参与这项活动,年龄大多在10-11岁间。孩子们先画出他们心目中“梦想的房子”,然后由西浦建筑学的学生们来帮助他们“梦想成真”。

同学们首先就半成品的模型进行密集地测试和讨论,然后再付诸实施。作为最后的测试,小学生们来到西浦南校区对做好的纸房子进行为期一小时的现场测试和评估。

Herr博士说:“建筑学的学生需要明白他们不是在设计雕塑,而是在为人们创造一种氛围和环境。此外,他们要逐渐学会与跟自己想法和喜好不一样的客户一起工作。”

三队队长王洪萌(音)说:“因为是为孩子们设计的,在设计的时候,我们需要充分考虑到纸房子抗风防雨的功能,还要兼顾趣味性和稳定性。”

“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发现,对真正的建筑来说,外观只是一方面,结构和材料也十分重要。基于手边的材料,我们尝试了多种结构,最后选择了这款稳定性最好的结构。”

现场测试和评估

现场评委除了来自建筑系的老师外,还有52名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五年级的学生也前来观赛,并票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喜爱的房子。

孩子们纷纷把贴纸投给自己最心仪的纸房子。最终,王洪萌(音)的小组(下图)获得了“2016孩子们心中最棒的纸房子”奖。

Lily是三队房子的支持者,她说:“大多数房子的地板都不是很结实,站在上面的时候很担心会塌掉。但是这所房子却非常稳固。还有这个滑坡是个很酷的点子,其他组都没有想到这个。”

她还特别喜欢三队的这个结构,她认为个儿高的人和个儿矮的人都能方便地进出。

Herr博士强调说,建筑师在做设计时,要对人们的安全和幸福负责。与孩子们的合作使得同学们认识到他们做的房子要安全、实用。他们还发现最终用户并不一定按照预期的方式行动。

“在结构设计思维中,学生会学习到结构和工程原理是建筑思维的核心组成,并可以高效地塑造建筑空间。”她继续说。

研究导向的教学

建筑系从2011年建系以来,每年都会举办纸板结构活动。学生们用纸板设计和搭建各种各样的结构,比如椅子、纸桥、房子等。

Herr博士说,对建筑系学生来说,学习以下的内容十分重要,包括为他人设计空间时所应具备的基本专业操守,在注重稳定性、安全性的同时为客户提供巧妙的设计、有趣的空间和良好的工艺。”

“西浦倡导研究导向型教学,在这种氛围下,这项活动已经发展成为我们教育方法的一部分了。与传统老师传授知识的教学方法不同,在这门课上,老师的角色、教学的作用已经转变为为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提供支持和指导。”

“为此,学生在实践中要学习如何应对失败、如何进行协商谈判、彼此之间相互学习、通过观察进行分析,还有个人反思。通过这种培养方式,学生将能更好地适应未来作为建筑师所需应对的挑战。”她说。

学生作品目前在西浦设计楼展出,预计将持续至11月底结束。

(编译:寇博)

2016年11月15日

纸搭的桥也能走人?小学生评选建筑系大学生最佳作品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纸搭的桥也能走人?小学生评选建筑系大学生最佳作品

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来自建筑系大二的学生们设计出了32组形状各异的桥,这可不是钢筋混凝土,而是用瓦楞纸、铆钉、胶水等简易材料搭起来的。这些桥不仅可以做模型...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