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建筑设计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

2017年04月25日

4月5-8日,亚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研究协会(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er-Aided Architectural Design Research in Asia, CAADRIA)第22届年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

本次年会吸引了来自亚洲等地区的国际数字建筑研究领域的众多研究者参加。与会者围绕数字化建造、建筑机器人、建筑信息建模、互动式建筑以及大型3D打印建筑等前沿议题,在西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主题发言和相关研讨。

其中,四个主题演讲回顾了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构想。来自德国Bollinger + Grohmann公司的Manfred Grohmann教授(下图右)论及了建筑师与工程师利用数字化工具开展合作的方式;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袁烽教授则对中国特定背景下,运用数字化工具设计与建造的建筑进行了批判性的反思。

华汇设计北京分公司的建筑师王振飞从自己的建筑实践经验出发,阐释了将先进的数字设计技术与地方民间工艺相结合的方式。

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建筑系系主任徐卫国教授(上图)发表了“走向新型数字建筑”的主题演讲,他深刻分析了中国建筑师在数字建筑设计实践中所扮演的角色。

同时,相关的设计成果和主题论文在西浦南校区设计楼新展厅展出。

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演讲和成果展览,包括西浦在内的苏州高校师生得以深入了解这个正逐步得到政府特别关注和支持的数字建筑领域,了解近年来中国在该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

本次年会还设立了六个主题研讨会,由国际专家主持,包括西浦师生在内的与会者可共同参与探讨。

研讨会主题涵盖增强建筑性能的参数化设计、数字建筑遗产、风洞和建筑形式的CFD分析、算法设计优化、创造墙板的音效设计以及大型交互式安装等内容。

本次年会由会议主席Christiane M. Herr领导,组委会成员Aleksandra Raonic、Glen Wash、Claudia Westermann、张澄和Thomas Fischer共同组织。热心的学生志愿者也为本次会议的筹办提供了帮助。

通过本次的会议筹办,学生志愿者们不仅对数字建筑设计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通过与专家的交流,获悉了许多行业最前沿的信息。

此外,几位建筑学大三学生还利用这个机会,邀请了本次主讲嘉宾、专家工程师Manfred Grohmann点评他们的结构设计课程作业——人行天桥的设计理念。建筑设计专业研究生Chitraj Bissoonauth则与本次研讨会的负责人、来自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The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的研究者进行交流,并计划在优化原型软件的测试方面开展合作。

西浦的学生志愿者不仅积极参加本次年会的筹办组织工作,同时还是本次参展论文和研究的合作者。

在西浦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及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的支持下,部分由本科生及其指导老师合作完成的论文也参与了展出。

此外,由土木工程系的博士生王莉晶和张澄合作的论文《论基于能量模拟的窗口比优化》也获得了参展资格。

本次大会评选严格,并设有双盲同行评审机制。西浦的研究团队在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的同时,也向外界展现了优异的学术研究成果。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摄影:Milan Ognjanovic)

2017年04月25日

建筑系国际设计工作坊成果展出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建筑系国际设计工作坊成果展出

近期,关于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与现代化改造的国际工作坊的最终设计成果在西浦南校区设计大楼一楼展出。这些设计方案和模型由五所欧洲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与西浦建筑系...

阅读更多
西浦建筑系举办国际设计工作坊 探讨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与现代化改造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西浦建筑系举办国际设计工作坊 探讨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与现代化改造

近期,来自五所欧洲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西浦建筑系的师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工作坊。本次国际设计工作坊旨在探讨苏州阊门历史文化街区的更新方案,...

阅读更多
学生为学校材料图书馆设计竹构外墙
建筑环境

学生为学校材料图书馆设计竹构外墙

在苏州本地工匠的指导下,西浦工业设计系和建筑系学生以竹子为材料进行外立面的设计和创作。20名学生以两人为一组,均采取一名工业设计系、一名建筑系学生的组合,为位...

阅读更多
建筑系纸板房子活动展示研究导向型教学成果
科技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建筑系纸板房子活动展示研究导向型教学成果

11月9日下午,36个由纸板搭成的纸房子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展出。这是建筑系二年级“ARC104结构与材料”课的作业,学生们以6人为一组,在不用胶水和胶带的条件下,用纸...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