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为学校材料图书馆设计竹构外墙

2016年11月29日

在苏州本地工匠的指导下,西浦工业设计系建筑系学生以竹子为材料进行外立面的设计和创作。

20名学生以两人为一组,均采取一名工业设计系、一名建筑系学生的组合,为位于南校区设计楼二层的材料图书馆设计外立面。

每组均需要制作两个小比例的模型,由来自两个系的专家组成的学术评判小组会就此给出意见并从中选出一个来放大,做成一个原尺寸模型。

来自工业设计的Ruggero Canova博士说道:“通过这次研讨会,学生们跟两位苏州本地的工匠师傅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处理竹子的方法,包括削剪方法,节点和结构的处理,编竹,等等。”

“他们对这项传统技术有了更好的理解,也有更大的潜力去塑造未来。”

来自工业设计专业大四的学生李奕林说:“大三那年我做了一盏竹灯,从那以后我很感兴趣,也很喜欢以竹子为原材料来完成我的作品。”

“当我们设计制作这个模型时,我们需要考虑到竹子的特性。即便它很有韧性,有的时候也是很容易折断的,因此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不同材料间的作用力来建立一个稳定的平衡结构体系。”

李奕林还提到,当她们组编竹有困难时,两位工匠师傅就教她们如何在水平和竖直两个方向上交替编织。她也发现,工业设计和建筑设计的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很不一样,“我们看待问题的方法不同,对方案的运行方式也大相径庭,这次研讨会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学习如何以一个建筑师的思维来思考。”她说。

Canova博士补充道,学习这些团队合作的技能对这两个专业的学生来说至关重要。

“学生们充分领略到了团队合作以及跨学科合作的潜力,尤其在知识,技能以及心态上,两学科所涵盖的领域极为互补,相得益彰。”他说。“这也是在创造团体合作的文化,和匠人师傅的互动交流对于将想法变成现实模型也有重大价值。”

陆福明师傅受邀来指导学生,他从事这行已经有35年了。他说,现在在苏州从事竹工艺的工匠总共不超过10人。

“机器制造对手工艺有很大影响,机器可以更快更准的加工生产竹产品,但是手工打造的竹制产品会更坚固更结实。” 他解释说。

教学生如何对竹子分割、切割、打孔的工匠师傅陆福明对这些学生的作品感受很深。他说:“学生们做的小模型很不错,但有些小模型在实际操作中很难被放大为真实比例所需的尺寸。”

有四组同学完成的设计模型被评为优胜奖,这些方案会为材料图书馆采用作为其四个立面的设计。以下为四组获奖队伍:

背立面:赵元心(音)和卢锐(音)

北立面:余玉林(音)和沈玉琪(音)

南立面:周依娜(音)和罗聪(音)

正立面:卢晓辉(音)和胡远峰(音)

本次研讨会由建筑系主任Pierre-Alain Croset教授发起并组织,本次参会的还有建筑系的刘炳建博士以及来自工业设计的Ruggero Canova博士。这组评审队将继续指导获奖学生对建筑外立面的实际建设。

(翻译:王鑫 编辑:寇博)

2016年11月29日

新建设计楼正式启用  南校区发展步入新阶段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新建设计楼正式启用 南校区发展步入新阶段

近日,西浦南校区设计楼正式投入使用,随着相关院系的迁入,标志着西浦南校区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该教学楼由建筑系教职工参与有关整体布局和内部设计的决定,将作为建筑...

阅读更多
建筑系纸板房子活动展示研究导向型教学成果
科技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建筑系纸板房子活动展示研究导向型教学成果

11月9日下午,36个由纸板搭成的纸房子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展出。这是建筑系二年级“ARC104结构与材料”课的作业,学生们以6人为一组,在不用胶水和胶带的条件下,用纸...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