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系学生赴日考察国际先进湿地修复策略

2017年10月31日

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环境科学系陈正博士的带领下,10名来自该系的大四学生赴日本北海道钏路国家湿地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了钏路市国际湿地中心在生态修复方面的经验与教训,并与日本当地国土交通省,环境省官员和钏路城市大学学生交流。

陈正博士表示钏路湿地是日本第一个认定的国家公园,在湿地修复与保护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学生们可以把从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和野外实践相互验证。日本有关湿地生态修复的新策略,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中国的生态保护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这些知识都将为学生将来走向实际的环境修复和管理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说道。

据了解,钏路湿地是日本面积最大的湿地,总面积为18300公顷。伴随着20世纪末日本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为的污染和大量的森林砍伐使得钏路湿地遭受了严重破坏,导致湿地面积日益缩小,生态系统恶化和生物多样性降低。

然而,今天的钏路湿地已成为日本丹顶鹤和众多本土动植物的天堂,并因此享有美誉。同时,钏路湿地已加入国际湿地公约(拉姆塞尔公约),以保护这个珍贵的生物栖息地。钏路湿地生态修复项目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湿地修复案例之一,为未来的河流和湿地修复树立了标杆。

陈正博士表示:“尽管钏路湿地修复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然而这个工作并没有完成,钏路人依然在探索湿地修复的可持续道路,他们的经验,对我们很重要。中国可以借鉴日本经验,从而少走弯路。”

在钏路市,考察团师生与日本国土交通省的环境修复工程师们就湿地保护进行交流,这些工程师们深入参与了修复项目中一条河流的改造工作。他们在十多年前负责把河流渠道化,从而增加了可灌溉的农业用地面积。现在,他们把渠道化的河流重新自然化,蜿蜒的新河道更好地阻碍了泥沙进入湿地,也给当地的鱼类和鸟类提供了更多的栖息地。

钏路湿地包含了政府所有和个人所有的土地,而河流建设可能导致政府和个人所有土地面积的减少。对此,西浦大四环境科学专业的汪可欣提出了疑问:“当地政府要如何说服农民放弃自己的农场,或不得不面临财产损失的风险呢?” 环境工程师解释说在做任何重大决定之前,他们会通过征询民意和推进教育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国际湿地中心的菊地先生补充说:“日本钏路湿地修复项目,即使在日本,也是非常少见地获得了钏路各界支持的环境修复项目,我们为此做了很多的工作。”

考察期间,西浦学生还参观了钏路河流管理办公室、钏路国家博物馆和自然保护办公室,并了解到当前用于湿地保护的管理办法和湿地保护志愿者们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此外,考察团的同学们还与来自北海道大学的世界著名生态学家木村太士(Futoshi Nakamura)教授和当地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们对钏路湿地项目的成功表示赞赏的同时,也指出了项目的不足之处,比如自从钏路湿地成为动物们的避难所之后,鹿和其他动物的数量便增多起来,这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不少麻烦。

陪同此次考察的西浦博士生兼助教Gustave Williamson发现:“生态修复后,的确会使得人与野兽之间的冲突加剧。比如有的时候,鹿会冒险从湿地里跑出来,跑到闹市街头,容引发成事故。在公路上被撞死的鹿,可能被猛禽取食,使得猛禽受到车辆伤害的报告也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新的环境问题。”

来自西浦环境科学系的肖佳悦是个有抱负的环保主义者,她很享受此次考察旅行,“我更加坚定了去追求环境保护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供稿:环境科学系 补充采访:Danny Abbasi 翻译:付雅琪 编辑:石露芸 王国娟)

2017年10月31日

Mia Oenoto:在海边生长的她,立志将环境作为一生的事业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Mia Oenoto:在海边生长的她,立志将环境作为一生的事业

大二时,在西浦学习环境科学专业的Mia代表她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前往秘鲁参加第20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大学的支持下,年轻的Mia已经逐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世界公民,...

阅读更多
环境科学系迁入南校区新址 全新实验室正式启用

环境科学系迁入南校区新址 全新实验室正式启用

assets/images/news/2017/05/Environ_Science_ribbon_cutting.jpg

阅读更多
环境科学系首次组织学生赴海外实地考察
科技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环境科学系首次组织学生赴海外实地考察

近期,西浦环境科学系的学生在日本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获得了有关发达国家在环境修复和整治方面的宝贵经验。在西浦环境科学系讲师陈正博士的带领下,该系6名大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