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老师走进小学课堂 带领孩子探索城市规划的奥秘

2017年11月14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Raffaele Pernice博士走进苏州当地一所小学,为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城市规划与设计的趣味讲座。

这场名为“城市的设计与建造”的讲座,是由翰林小学“博士爸爸俱乐部”主办的一系列研讨会的一部分,整个研讨会的主题涵盖了生物学、化学、天文学等多个方面。

Pernice博士是一名注册建筑师,同时也是城市历史和城市设计领域的课程讲师。在课堂上,Pernice博士向孩子们解释了构成城市的各种要素,并介绍了设计和施工背后的一些方法和概念,其中包括如何通过城市规划设计来改变建筑环境空间,最终改善生活质量。这场讲座同时得到了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博士生孙缘的协助。

“让60多个孩子在整个一小时的课程中一直保持兴趣和注意力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Pernice博士介绍道,“为了吸引孩子们,我带去一些我的学生们自己制作的建筑物和城市空间的模型,这些模型确实制作得很好,像漂亮的玩具屋。”

Pernice博士表示,城市的设计和建设涉及到复杂的知识体系,因此需要来自科学、艺术和科技等其他学科的知识。“重要的是从小学阶段就让孩子们了解设计过程、观察形成城市的元素,这样就可以提早激发兴趣,培养好奇心。”

“上课的诀窍就是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知识,”Pernice博士补充道,“很多著名建筑师和设计师的童年都是在积木和乐高玩具的陪伴下度过的。”他认为,这些玩具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可以培养他们对复杂空间建构的理解认识,而这些都是建造城市空间和建筑形态的基础。

翰林小学位于西浦北校区附近,这场讲座也属于西浦老师走进社区、为翰林社区提供的一项服务。Pernice博士表示:“小学课堂是一个理想场所,可以帮助学生们发现建筑环境奇观,同时也为他们长大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一些灵感。”

(供稿及图片提供:Raffaele Pernice博士 翻译:胡秋辰 编辑:石露芸 许恬甜)

2017年11月14日

城规系学生参与北京胡同创意设计大赛并获奖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城规系学生参与北京胡同创意设计大赛并获奖

历经历史沧桑、根植于古老传统文化的北京胡同,如何在时代变迁中焕发活力,将文化传承与现代宜居属性融为一体?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四名大学生组成...

阅读更多
东西方建筑文化的融合: Bruno Taut 主题展暨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东西方建筑文化的融合: Bruno Taut 主题展暨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举办了主题为“日本之西,欧洲之东(West of Japan/East of Europe)”的主题活动,旨在将日本日向邸住宅(Hyuga Villa)的历史放到东西方建筑...

阅读更多
城规系学生赴东京调研 考察现代城市发展实践
科技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城规系学生赴东京调研 考察现代城市发展实践

近期,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28名大四学生赴日本东京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日本现代的城市的发展实践。本次考察活动由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徐蕴清博士和Raffaele Pernice博士组...

阅读更多
走出课堂,西浦师生在社区共建中践行社会责任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走出课堂,西浦师生在社区共建中践行社会责任

从2012年起,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常莹博士在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了与当地社区的共建活动。也是从那时起,常莹博士(下图)将本科规划方法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