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系学生赴东京调研 考察现代城市发展实践

2017年03月28日

近期,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28名大四学生赴日本东京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日本现代的城市的发展实践。

本次考察活动由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徐蕴清博士和Raffaele Pernice博士组织,旨在获得关于东京城市规划设计、公共空间、传统住宅和历史遗迹、交通一体化发展以及灾后重建方面的宝贵经验。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博士生倪红(音)也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帮助。

“之所以选择东京作为考察地,是因为东京以‘规划实验室’著称,积极推动建筑环境的转型和创新,以适应和应对当前的城市挑战。”徐蕴清博士解释说。

“东京堪称处于永恒变化中的城市环境之经典,它的建筑风格、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心设计的公共空间、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交织的城市景观,令其一直散发着令人无可抗拒的魅力。” Pernice博士补充说。

本次实地考察是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大四 “国际规划实践” 课程的一部分,该课程旨在以研究导向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研究技能。

课程负责人徐博士表示,“在这门课中,学生可以选择一个热点领域开展课题研究。他们需要在考察前完成课题的研究部分,并且在实地考察中完成相关研究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们不仅获得了专业课程的知识,还可以培养重要的研究技能。”

“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经过精心设计,将理论分析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使学生了解国外建筑的不同案例。” Pernice博士补充说。

学生们对不同规模和类型的真实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新宿区与涩谷区的核心是建成一个步行互联的系统,并将大型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和其它多功能再生项目融合于其中。

学生们还参观了东京都政府、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法政大学(Hosei University)、国际城市规划与设计领域的龙头企业Nikken Sekkei、博物馆、展览馆等各类组织和学术机构。

Pernice博士说:“丰富的一手经验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规划政策与设计创新相结合的实例,还向学生展示了不同思路和方法的实施路径。”

西浦教师还与日本法政大学开展了联合学术研讨会。Hajime Yatsuka教授和Makoto Watanabe教授介绍了日本城市转型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Pernice博士和徐博士补充了中国的城市规划与房产开发的相关内容。

徐博士说:“中日两国城市发展建设的相似与不同之处为学生提供了基于国际背景下的宽广的视野,同时也令学生对切实考虑本地实情的可转移性产生更为深入的理解。”

Yatsuka教授表示,参与研讨会的西浦师生研究热情高涨、具有创新思维,这让他印象深刻。

大四学生杨子春(音)非常珍惜能够与“顶尖大学和龙头企业”的专家学者交流,并通过参观项目和社区来体验当地城市的议题。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研究课题,他们在东京进行实地调查时也会重点关注课题相关的具体问题。同时,本次实地考察也为我们深入研究,进行职业规划提供了新的思路。”他说。

调研结束返回西浦后,学生们将就本次考察撰写研究报告,分析与评估日本及东京城市规划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的举措。他们还将通过pecha-kucha展和照片比赛分享研究和学习成果。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7年03月28日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赴新加坡考察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赴新加坡考察

assets/images/news/2016/03/UPD-Marina_Bay_and_Gardens_.jpg

阅读更多
城市规划系学生深入苏州各社区调研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城市规划系学生深入苏州各社区调研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100余名大二学生深入参观考察了苏州多个社区,这也是城市规划与设计本科专业“社区规划”(CDE110)和“规划实践技能”(CDE108)两个...

阅读更多
城规系开展国际工作坊 调研江南生态湿地特点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城规系开展国际工作坊 调研江南生态湿地特点

近期,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的师生应邀参加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国际工作坊。本次工作坊聚焦水态都市主义,旨在合作建立江南生态湿地和水乡文化区的详细...

阅读更多
探索太湖新城:一次跨学科实践之旅
建筑环境

探索太湖新城:一次跨学科实践之旅

近期,我校城市规划和设计系与环境科学系大三学生将课堂延伸到了吴江太湖新城。作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门跨学科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实地考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