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史记》捐赠仪式圆满举办 师生品读《史记》传承文化

2017年12月29日

近日,《图说史记》系列书籍捐赠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行。西浦执行校长借《史记》故事激励师生书写当下历史。

《史记》是由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自中国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共3000多年的历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席酉民校长(下图)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司马迁故里韩城的美好印象,“韩城民风淳朴、文化气息浓厚,家家都有门楣家训,是一块文化的沃土。”他还提及西浦校园中《先哲的对话》等雕塑的背景与含义。他鼓励师生要有书写当下历史的气魄和志向。

“历史都是由当代人书写的,你们每一个人就在西交利物浦书写历史。我们雕塑的主题就是在当代来自于全世界的人,在苏州这个地方重新创造历史!”

他希望《图说史记》捐赠活动也能够成为书写历史的瞬间。“在西浦这样一所国际化的大学里,举办这样一个捐赠仪式更具有特殊意义,表现了西浦中西结合的文化定位。”

本次图书捐赠仪式全程由西浦学生用中英双语主持。

此外,《史记》阅读分享会同期举行。韩城文化研究专家贾雪芹老师(下图)向西浦的师生分享了司马迁写就《史记》的故事并向听众呈现了司马迁故里——韩城悠久的历史和极具特色的地方民风民俗。

西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徐辛欣老师从中西史诗比较的角度提供给与会者一个新的视角理解《史记》。

来自西浦春秋历史社、建筑学专业大一学生刘云飞和工商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陈心怡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阅读《史记》的心得体会。两位同学深厚的文学素养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活动最后,由陕西金星皓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芳萍女士(下图左)将《图说史记》系列图书捐赠予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西浦图书馆馆长毕新博士(下图右)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捐赠方授予收藏证书。

本次活动以《图说史记》为桥梁传播史学文化,搭建韩城和苏州两地文化交流的纽带,为西浦师生品读史记故事、传承中国文化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机会。

(记者:刘颖舟 胡秋辰 编辑:寇博 摄影:胡秋辰)

2017年12月29日

西浦博物馆举办校史分享会 席酉民校长首次完整讲述校史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博物馆举办校史分享会 席酉民校长首次完整讲述校史

4月13日,西浦博物馆举办校史分享会暨博物馆学生解说团第三次培训会,校长席酉民教授应邀与西浦学子面对面分享学校十年发展的甘苦历程。分享会结束后席校长亲自为西浦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