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博物馆举办校史分享会 席酉民校长首次完整讲述校史

2016年04月22日

4月13日,西浦博物馆举办校史分享会暨博物馆学生解说团第三次培训会,校长席酉民教授应邀与西浦学子面对面分享学校十年发展的甘苦历程。分享会结束后席校长亲自为西浦博物馆首批上岗的14名解说员授牌。

这些解说员将代表校博物馆负责外来嘉宾访客的接待导览工作。今年正值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十周年,由席校长为学生们讲述校史意义非同寻常。“这是西浦历史上第一次由校长完整的讲述学校的历史。另外,虽然世界上任何一位大学校长都能够讲述自己学校的历史,但对于西浦而言,席校长既是校史的叙述者,也是本校自筹建以来的历史的创造者。”校图书馆馆长、博物馆负责人毕新说。

在分享环节,席校长一改先演讲后解答提问的流程,将在场的所有听众视为参观者,请大家来提问,他以解答的方式来讲述这些年他亲身创造、经历过的校史。

在场的师生们对这样的方式感到很新奇,积极踊跃的向校长提出了众多关心的问题:从学校的选址,到校名的由来;从南校区的展望到影视学院的设立;从西浦一路的艰辛到未来的发展畅想……席校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对这些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

本次分享会的视频和文字资料将作为博物馆珍贵的校史资料保存下来。

来自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一学生王柏涵表示,“通过席校长的解答,我了解到学校从最初的筹建,到运营中的师资,再到未来的愿景规划,深深感受到西浦一路走来的不易,对席校长这种不满足于现状一步步实践育人梦想的精神十分敬重。”

西浦博物馆解说团是2015年11月由学校博物馆官方成立的学生组织,学生解说员代表校博物馆负责外来嘉宾访客的接待导览工作。他们将立足系西浦博物馆,辐射整个校园文化空间,向外来嘉宾访客展示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历史、人文、理念,宣扬西浦文化。目前,解说团首期成员14人,后续还将面向国际生进行招募。

(供稿:博物馆 摄影:王柏涵 编辑:寇博 )

2016年04月22日

西浦博物馆开展“吴门画派”文化活动
人文社科

西浦博物馆开展“吴门画派”文化活动

3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之“倪振人先生—纸笔人生”在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吴门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倪振人先生与西浦师生分享吴门画派...

阅读更多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西浦博物馆与昆曲相遇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西浦博物馆与昆曲相遇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一曲悠扬将我们从西交利物浦大学现代化的博物馆穿越回13世纪南宋一处充满古典中国美学...

阅读更多
韵律清美,沉鱼出听——一场与苏州吟诵的美丽邂逅
人文社科

韵律清美,沉鱼出听——一场与苏州吟诵的美丽邂逅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一首韵律清美的苏州吟诵久久回荡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内,人们沉醉其中,细细品味着吴侬软语的魅力。为我们带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