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图书馆:带你体验建筑与设计材料的真实触感

2017年12月13日

身为“数码原住民”的年轻学生们,如何能亲眼观察、亲手触摸到各种建筑材料与设计材料的不同特性?由工业设计系建筑系合作建成的西浦材料图书馆于近日开幕。

材料图书馆馆长、工业设计系Ruggero Canova博士表示:“材料图书馆能帮助学生们直接体验、感知到各种材料,由此强化概念设计与实践运用之间的关联,使得不同材料的技术特性能够以一种兼具功能性与情感性的方式被解读、被理解。”

材料图书馆位于南校区设计楼一楼,由建筑系主任Pierre-Alain Croset教授、工业设计系Ruggero Canova博士及建筑系Christian Gänshirt博士共同发起。Canova博士表示,西浦材料图书馆将在建筑材料、设计材料的生产与高等教育之间建立起一条联系纽带,同时也为材料生产商、设计和建筑事务所及高校的研究与教学提供一个共享合作平台。

材料图书馆位于设计楼核心位置,占地近300平米,周围环绕着各个工作室及前沿的制造实验室。Pierre-Alain Croset教授表示:“材料图书馆将为工业设计系及建筑系的教学和研究提供支持,使得‘在实践中研究’、‘在实践中学习’的战略得到更好的实施。”

穿梭于展示架间,包括木材、陶瓷、纸张、金属等在内的各类设计原材料以样本形式展现于众人眼前。在黑色铝质材料背景架配合隐藏的LED灯光的作用下,参观者能清晰地感受样本材料的质感、纹理、弹性及各种感官属性;同时,通过扫描每件样本上所附的二维码,参观者还能获得更加详尽的材料使用知识。

(材料的实体样本通过二维码与在线数据库相连接)

建筑系大二学生程润昊在材料图书馆中见到了不少从未见过的材料,“有很多只有书本上看到的东西被立体化了。比如斗拱的模型,在拆和装的过程中能够更深刻地去理解它的构造。”他认为,近距离的观察和触摸材料给他带来很多灵感。

过去五年间,在Ruggero Canova博士与Christian Gänshirt博士的推动下,西浦与世界各地的材料图书馆建立起了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巴黎Materió材料馆、金斯顿大学Rematerialise材料馆、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材料馆、伦敦大学学院制造协会、意大利都灵理工学院材料馆、上海Neuni Materio新材料实验室等。

而在交互共享的过程中,西浦材料图书馆也与Materioteca Milano建立起了永久合作关系,Materioteca Milano的创始人Diana Castiglione成为西浦材料图书馆科学委员会的一员。

Gänshirt博士介绍,他和他的学生从2014年就开始藏品的收集,“我们把建筑材料的样本带到设计工作室,围绕材料的物理属性及审美特质展开讨论。”建筑系Li-An Tsien博士也带领学生进行了大量的藏品收集工作,并为每件样本收集整理科学资料。

材料图书馆大楼由Pierre-Alain Croset教授设计,其建筑外立面由聚碳酸酯、耐候钢和竹子构成,在不同材质之间形成一种诗性的对照与对话;其室内设计由位于上海的BenWu设计工作室完成,工业设计系的王鸿超老师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材料馆的工作空间分为两部分,分别为设计材料展示工作间及建筑材料展示工作间;此外,材料馆还设有展览空间及档案库房。永久性藏品的展览工作由Ruggero Canova博士与Christian Gänshirt博士负责,Caterina Tiazzoldi博士也为此提供了很多建议。

材料图书馆开幕仪式上,建筑师和艺术家Caterina Tiazzoldi博士的装置艺术在此展示。Tiazzoldi博士介绍:“该作品通过对医用级PVC橡胶材料的运用,对弹性可塑型材质的空间属性进行了艺术探索。”行走在材料图书馆中,靓丽的线条分割装饰,引领着每一个参观者感受材料馆的空间流动。

(Caterina Tiazzoldi博士的装置艺术作品)

“在该馆的筹建、开幕及运营过程中,Andy Harvilla、向筠芃、李雯雯、林晨、左雅琴及众多学生志愿者也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Ruggero Canova博士对每一位参与者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供稿:工业设计系与建筑系 图片提供:Caterina Tiazzoldi、Ruggero Canova、Milan Ognjanovic 编辑:石露芸 许恬甜)

2017年12月13日

学生为学校材料图书馆设计竹构外墙
建筑环境

学生为学校材料图书馆设计竹构外墙

在苏州本地工匠的指导下,西浦工业设计系和建筑系学生以竹子为材料进行外立面的设计和创作。20名学生以两人为一组,均采取一名工业设计系、一名建筑系学生的组合,为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