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教育 2018校长论坛在西浦举办

2018年04月02日

数十位来自南京的重点高中校领导及招办领导于近日齐聚西浦,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年校长论坛,探索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应如何携手,共同应对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与挑战。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及副校长杨民助教授、钞秋玲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题为“敢于成为领导者”的开场报告中,席校长分享了西浦过去十年(1.0时代)和未来十年(2.0时代)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梦想和探索。他指出:“未来十年,世界动荡不安,不管你从事什么事业,都是不安稳的事业;我们要培养的是能够‘骑在牛背上’、驾驭疯牛的世界玩家、世界公民。”

在开场报告之后,西浦学生中心副主任、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解启健,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分别主持了接下来的两场主题论坛,来自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们畅抒己见。

南京雨花台区招考办高考考务夏金兰老师分享了女儿在德国学画画的故事,她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很棒,学生的学习基础非常扎实;但国外教育更看重的往往不是你的线条、构图能力如何,而是看你“有没有创新,能不能把瞬间的思维表现在你的画里”。

“教育就像接力棒一样。”她说,“创新教育,在我们的中学是缺乏的,但这些可以在大学里弥补,大学接过接力棒,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夏老师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来形容西交利物浦大学所进行的教育探索,她认为这是当下中国所急需的。

“大学的精神就是自由独立。西浦对未来教育的设计,学生在大学里体验到的自由度、独立性都是非常让人向往的。”她补充道。

南师大附属中学教务处主任杨军对席校长提到的“生态”概念非常认同。他认为,教育非常专业,同时教育的生态没有边界,受到各方面影响的因素很多。他引用一位老校长的话“在现实中创造未来”,赞许了西浦“遇到问题不断探索的精神和做鲶鱼的意识”。

杨军主任还表示,在教育的需求链上,高中处于需求链的前端,再前面还有小学、初中;而高校处于需求链的后端。

“在这个生态体系里面,高校对高中教育的影响是很大的,实际上是大有作为的,大学可以为中学教育做得更多。”他说。

西浦的教育实践也给从教20多年的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赵建宁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为了把学生培养成适应未来发展的世界公民,西浦做了非常细致的探索,而且是非常有成效的。”

在会场上,赵校长还偶遇了自己的学生——西浦毕业生李初扬。李初扬相继就读于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目前在澳大利亚工作和生活。

作为参加此次论坛的西浦校友代表,李初扬(下图第二排中间)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对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体会。

对于中国国情下饱受争议的高考制度,他认为:“高考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能在众多学生中选拔出优秀人才的相对公平的模式;高中阶段的大量训练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孩子强化知识体系。”

海外求学的经历让李初扬发现,与国外学生相比,中国留学生的创新力虽然不是强项,但基础知识普遍非常扎实,在课堂上的领悟力特别强;最后在竞争岗位时,中国毕业生也很受国外雇主的欢迎。

对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模式,李初扬认为:“西浦在教授重要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强化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强化英语能力,提升学生在未来就业市场的竞争力。特别是学生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雇主是能够很清楚看出的。”

用另一位参加论坛的西浦学生——应用数学系大四学生孙圣杰(上图第二排右一)的话说,他们都是“西浦专业化精英教育理念即1.0时代的亲身体验者”。

在论坛结束致辞中,西浦副校长杨民助教授指出:“我们有自己的育人理念、运作机制,瞄准未来,不断探索。我们不复制清华北大,也不做牛津剑桥、哈佛MIT的复刻,我们做独一无二的西交利物浦!”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4月02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开展国际化办学”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开展国际化办学”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1月20日,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颁奖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北京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扎根中国大...

阅读更多
西浦教育研究和培训板块深度整合  ILEAD将成学术院系
要闻聚焦

西浦教育研究和培训板块深度整合 ILEAD将成学术院系

在开启第二个十年发展的重要时间点,西交利物浦大学于近日宣布,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nstitute of Leadership and Education Advanced Development,ILEAD)将完成与...

阅读更多
西浦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广融合式教育新模式
商业管理
要闻聚焦

西浦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 推广融合式教育新模式

“未来社会人口中,10%可能是专业精英,20%是行业精英,而现在的教育模式培养的大多是基于专业的精英人才。世界变化这么快,人得跑过变化。”12月7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