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热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2018年05月21日

5月18日至20日,2018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五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年会围绕“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主题,邀请国内外大学的校长、教学管理者、教师及产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大学如何通过研究导向型的教育教学以及产教融合来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精神。

本届年会设有主旨演讲与两场教育论坛、三场平行研修工作坊以及第三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等活动,与会专家通过共同研修交流,多视角探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解决方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筹备组长陈东敏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进明教授,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中科院院士、香港大学叶嘉安教授等教育前沿的大学领导、教学管理者受邀在年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席酉民校长在演讲《从研究导向型教育到融合式教育》 中指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使命是在融合东西方文化与最优实践的基础上进行高等教育新模式的探索,其探索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首先探索未来的教育是什么,其次未来大学的管理体系是什么,第三个是未来的大学如何同社会互动,第四个是通过这样的探索如何影响中国的教育改革以及世界的教育发展。”

“为达成这一目标,西浦在第一个十年教育探索的基础上、基于现有专业精英教育,携手企业和产业界共同探索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新行业精锐或国际化高端应用型人才。”他说,“西浦也正积极实施研究导向型教育,基于融合式学习与研究环境,让学生从知识的理解走向研究,让教师从教书走向领导,让教育教学关注点从知识走向问题与现象,让学生获得研究问题、搜寻知识、整合知识、解决问题、提升能力这五方面的收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创新创业教育要处理好创新与创业的关系,既要关注创业,更要突出创新,创业体验不可能面对全体学生,但创新活动应面向全体学生,创业要靠需求拉动,更要依靠创新驱动。”

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师资力量,而教师能力的提升离不开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引导与支持。在“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内外专家共同探索高校教师发展模式及实践体系构建,以期为促进高校的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在另一场以“产教融合”为主题的论坛中,教育工作者和产业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年会期间还举行了第三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 决赛及成果展示,传播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实践,引导社会对大学回归教育本质的关注。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75组共计140人的报名申请,经过资料初审、大众评选、专家函评等环节,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高校的20位参赛个人和团队入围决赛,在决赛现场展示他们的教学创新实践。

最终,重庆大学何欣忆老师(上图)的教学创新项目《依托Bloom模型+教育大数据,创设私享乐享创享互动翻转课堂的创新实践》摘获大赛一等奖,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常莹博士团队(下图)等四组参赛个人和团队分获二等奖。

荣获一等奖的何欣忆老师表示,西浦是一所非常有情怀的大学,西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做教学创新让她很感动:“在教学创新的路上更需要与同伴同行,非常佩服西浦给全国做教学的老师搭建这样一个学习和分享的平台,让我们能够认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老师。”

此外,年会期间还正式发布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研发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育人质量排名2018年报告,并举办了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筹备会议。

本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国际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承办。

(记者:刘颖舟 吴炎子 编辑:石露芸 摄影:王皓晨 杜媛媛)

(资料提供: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

2018年05月21日

专访张晓军博士: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要闻聚焦

专访张晓军博士: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5月18日至20日,2018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五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年会以“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为主题,邀请国内...

阅读更多
西浦教育研究和培训板块深度整合  ILEAD将成学术院系
要闻聚焦

西浦教育研究和培训板块深度整合 ILEAD将成学术院系

在开启第二个十年发展的重要时间点,西交利物浦大学于近日宣布,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nstitute of Leadership and Education Advanced Development,ILEAD)将完成与...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