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博馆长走进校园 与西浦师生畅谈苏城文化

2018年05月07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苏州博物馆:一座城,一个馆和一群人”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苏州博物馆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陈瑞近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现场讲述苏博独具韵味的特色文化,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西浦师生近距离聆听苏博传统与现代的“对话”。

陈瑞近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考古学专业,长期从事文博工作,获“2014年度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在他主持工作期间,苏州博物馆在2012年度国家一级博物馆评估中排名第8,获“2013年中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入选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和文化部“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陈瑞近馆长说:“了解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了解这座城市的博物馆,苏州是一座精致、儒雅的人文城市。”他从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节日由来、古城保护几方面出发,借由文物及考古经历,介绍了苏州的历史文化发展。

据陈馆长介绍,苏州博物馆建立于1960年,在二十世纪70年代后期就形成了基本的体系。苏州博物馆新馆由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亲自设计,结合了传统的苏州建筑风格,把博物馆置于院落之间,使建筑物与其周围环境相协调。陈馆长介绍了贝聿铭的建筑作品,还分享了在筹备设计苏博时期的一些趣事。

“老贝是真正值得敬佩的艺术家,”陈馆长说,“他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把我们所有的馆藏品都看一遍,他要知道我们有哪些东西,以及如何把这些东西展示出来。他是个非常认真敬业的设计师。”

也正因为贝聿铭先生从设计之初便这样精雕细琢,才使得苏博的每一处都浸透着苏州的历史文化和苏城的人文风情。用陈馆长的话来讲,苏博的建筑“不是钥匙工程”,它在精神上与历史文物交相融合。

在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台下认真聆听的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来自大众传媒翻译硕士专业的研究生沈佳月就苏博馆藏品的名称翻译提出了问题。她表示在学习中国文化翻译的过程中,发现这项工作是有一定难度的。 “经常有外国友人到博物馆参观,而且文字是充当对外交流的重要工具。” 沈佳月希望能够进一步改善翻译,通过文字让苏州的传统文化传得更远。

陈馆长也表示赞同,“我们一年有大约十五万的外国参观者,因此英语翻译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馆内一些翻译词不达意的问题,陈馆长表示有机会可以和西浦的学生进行合作,共同改善藏品名称的英文表达。

来自建筑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刘云飞是西浦春秋历史社的社长,他希望历史社能够和苏博有更多的合作,让更多西浦学生了解苏博和苏州的历史文化。

凌晨是传播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她表示以前去苏博参观的时候没有充分了解馆藏品和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陈馆长的讲座让她对苏博和苏州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她认为博物馆举办的类似活动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本次讲座是西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第二季的第一期活动。本季活动围绕“行走的博物馆”,以西浦博物馆为据点,将邀请社会各界知名博物馆专业大咖现场讲述博物馆的特色文化精髓,提升深度文化认知,筑就大学校园与社会博物馆之间的精神文化桥梁。

(学生新闻中心记者:刘颖舟 编辑:胡秋辰 摄影:钟庆悦)

2018年05月07日

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做客“W•E Salon” 分享创业经历
人文社科

西雅图中文电台台长做客“W•E Salon” 分享创业经历

3月16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主办的首届“W•E Salon”活动在西浦南校区“慧吧”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美国西雅图中文电台的创始人苏小元博士,与西浦学生们分享他成功...

阅读更多
“我要上TEDx”西浦演讲人招募在博物馆举办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我要上TEDx”西浦演讲人招募在博物馆举办

“我要上TEDx”首届西浦“Open Mic”演讲人招募于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18位演讲者以“城市未来”为主题发表现场演讲,来自西浦语言中心的Mark Sinnott老师和中国...

阅读更多
苏扇大师走进西浦博物馆 分享制扇人的工匠精神

苏扇大师走进西浦博物馆 分享制扇人的工匠精神

“制扇人的追求就是尽可能地用学习到的技艺去融合,变成一种全新的制作方式。希望每一把苏扇都有其独到性、特别性。”这是王健毕生追求的目标。9月2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