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叶美婷:想把生活中的美传递给更多人

2018年06月18日

苏叶美婷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项目管理硕士专业的一名国际生。作为国际生,美婷有些不一样。

她出生在洪都拉斯共和国,但因为父母都是华人,他们不仅在家多用中文沟通,而且在美婷小时候父母也经常带她到中国旅游,所以美婷一直对中国的文化充满兴趣和好感,她的中文也非常流利。

在加拿大上大学期间,美婷有了到中国读书的想法。“因为加拿大的冬天实在是太冷了!而且中国近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还有那么多美食。”

美婷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在她了解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化的环境和全英文的授课方式之后,她下定决心来到苏州。

出于对传媒的兴趣,她选择了传媒英语专业

美婷说她对传媒的兴趣开始于曾经看到的一则广告。

在男孩小的时候,他爸爸一直会买一款饮料给全家人一起喝。后来男孩慢慢长大了,离开了家,他在买东西的时候看到身边的爸爸也给自己的儿子买了同样一款饮料。那一瞬间男孩一下子想起了自己的爸爸,也想起了他和家人一起度过的温馨时光。

美婷说她在看到这个广告的时候也联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她认为传媒和传播并不仅仅是为了“宣传一个产品”,而是要传达一种情感甚至一个信念。

“我也想要把生活中的美和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就这样,苏叶美婷开始了她的西浦之旅。

【从0到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刚开始在西浦上课的时候,由于和中国同学存在文化背景的差异,也曾有过一些不顺利的合作。

在大三“广告与传媒”课程的一次小组作业中,苏叶美婷发现和她合作的中国学生们习惯于先做调查研究,等收集到了足够的数据之后再开始做项目。“但是我和其他一些国际生则习惯于先进行头脑风暴,有了想法之后就直接去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再进行调查研究。”

这种思维的差异让美婷和其他组员们磨合了好一阵子。但渐渐美婷发现,这种差异并没有“对”与“错”的分别,如果让想法不同的人去各自负责不同的工作环节,那么这种差异就会转化成优势,从而让合作事半功倍。

于是在以后的小组作业中,美婷会根据不同组员的兴趣和优点为他们进行分工,小组合作也进行得愈发流畅。这也是她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一次“初体验”。

刚好那段时间,她的一个朋友想要在西浦成立“扶轮青年服务团”,美婷便帮忙一起召集成员。

扶轮青年服务团(Rotaract Club)是全球性慈善团体“扶轮国际(Rotary International)”赞助的组织之一,日常活动主要包括社会服务和慈善活动,这和美婷“传递美与正能量”的愿望不谋而合。

和朋友一起成立了西浦扶轮青年服务团之后,美婷很快迎来了第一个大型活动——“慈善圣诞晚宴”。

因为社团平时经常与苏州的非政府性组织进行交流,美婷在接触过程中了解到孤儿院急需一批孩子们冬季的厚衣服,便决定策划一场慈善晚宴,来实现孩子们的愿望。

这是美婷主导的第一个大型项目。在活动的策划过程中,她负责了整个项目的统筹工作,并根据成员各自的优势把他们编入市场组、外联组、执行组还有创意组。

尽管过程很辛苦,但活动最后圆满成功,美婷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衣服作为圣诞礼物成功地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美婷的策划和执行能力,更让她对项目管理产生了兴趣。

美婷依然很喜欢传媒,但传媒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较偏理论,她希望能多积攒一些实践经验。“项目管理是每个行业都需要的,学了传媒英语专业以后再去学习项目管理,能让我更好地把已经学到的传媒理论知识和实际策划执行的项目相结合。”

【从1到∞:从实践到未来无限可能】

苏叶美婷在完成了西浦英语系传媒英语专业的本科课程之后,继续留在学校,跨专业申请了西浦国际商学院的项目管理硕士专业。

“这个专业实用性很强,而且很多同学都是有工作经验的,平常一起做项目的时候能够学到很多。”

她对自己选修的“社会化商务”课程印象深刻,课程的主讲老师Frank Mulligan经常会在课上提出各种项目,让学生们分组讨论执行方案,并在班级里进行展示。

“他有一次让我们为一个移动DIY咖啡机策划一个宣传方案,除了线下的实际操作体验之外,我们组还想到可以做一个手机的应用程序,用户能够在程序上分享自己咖啡的定制菜单,并与其他咖啡爱好者进行讨论交流。”

这个想法也得到了Frank的赞赏,他认为这种方式能够为用户之间建立深层次的联系,更能促进用户去使用产品。

在其他课堂上,美婷和其他同学也经常会进行类似的头脑风暴。

美婷最近正在准备“项目利益相关者管理”课程的小组作业,这次的小组作业要求学生们策划一个项目来打动西浦的利益相关者。

美婷的小组策划了一个大型嘉年华运动会活动,希望能够借此来提升西浦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度。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西浦周边大学的学生甚至高中生统统参与进来,让他们在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中亲身体验西浦多样化、国际化的大学生活。

美婷的传媒背景也在策划的过程中体现了重要性,“我们打算把整个活动拍成视频,剪辑以后放到国内外的各大视频网站,利用新媒体平台来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虽然这个策划只是课程的一项作业,但是美婷说在他们最后展示策划案的时候,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也会在现场,如果有的项目真的可操作性强,学校会和策划小组共同负责项目的实施。

“感觉就像真的提案比稿一样!”美婷既紧张又兴奋。

“以后工作了肯定也会有这样的展示环节,我们能有机会现在就积累这么多经验真的很幸运。”

美婷现在已经在和场地供应商进行沟通,项目中其他策划的环节也在稳步进行中。

对于这些在别人看来也许并没有实际好处的工作,美婷一直乐在其中。

“我觉得如果能帮助到其他人,哪怕只有一点,就已经是让我很开心的事了。”

这个心灵与外表一样美的女孩,今天也在努力把生活中的美传递给更多人。

(记者:胡秋辰 摄影:王皓晨 视频:赵宸绪)

2018年06月18日

西浦国际商学院喜迎五周年院庆 校企合作成果广受瞩目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浦国际商学院喜迎五周年院庆 校企合作成果广受瞩目

5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以下简称“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在苏州喜迎五周年院庆。来自企业、商会及行业协会的嘉宾、合作院校代表、校外导师代表、学校...

阅读更多
西浦毕业生毕业论文获2017年江苏省省级评选一等奖
建筑环境

西浦毕业生毕业论文获2017年江苏省省级评选一等奖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7届两名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获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这也是西浦学生首次获此殊荣。西浦信息...

阅读更多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人文社科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苏州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但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环境问题。” 近期,西浦学生首次参与全球气候马拉松(Climathon)活动,为气候变化给苏州带来的挑...

阅读更多
要去牛津读书的酷女孩:专业让兴趣更有趣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要去牛津读书的酷女孩:专业让兴趣更有趣

茅雪纯从图书馆过来,手里还拿着一本《被建构的女性》,她正在准备她的毕业论文。目前在英语系应用英语专业就读的她已经收到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