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CALL2018学术年会暨2018(第15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会议在西浦成功举办

2018年08月30日

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语言教师和专家学者汇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探索新技术与外语教学的机遇与挑战。

GLoCALL2018学术年会暨2018 (第15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会议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300余位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CALL)领域的专家与会,另有70000余人通过线上的形式观摩并参与会议讨论。

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和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分别致辞。

美国斯坦福大学语言中心面向外国学生的英语教学项目主任、语言学高级讲师Philip Hubbard博士做大会开场演讲,分享他在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领域从业35年的独到见解。

Philip Hubbard博士认为,每一次新技术进步都会掀起人们的热议甚至是炒作,但实际上只有人们开始去使用这个技术,并且要经过一段时间,语言教学的方式才真正被改变。

“新技术设备、应用和概念本身并不能为语言教学带来革命性的转变。通过科研、发展和反思实践之间的不断循环,久而久之才能形成一个个渐进式的变化。目前的研究热点是聊天机器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毫无疑问,这些技术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但却不会在一夜之间产生变化。”

本次会议时间是8月16日-18日,会议内容涵盖语言评估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基于移动信息技术的研究等。

江南大学的董剑桥教授在会议中作了主题为“通过慕课进行语言学习的相关问题”的演讲,相较于传统的慕课,他为与会者介绍了一个基于微信平台的“数字书”概念,该“数字书”由他开发,具备与慕课类似的功能。

“慕课(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由于其广泛地可获得性从而改变了教育。但同时它也面临挑战。大部分慕课在课程设计、教学体验上都非常类似,导致个别教育和个性化学习的几率降低。”

董教授介绍道,“尤其对语言学习者来说,慕课缺少可实现互动交流的平台。我所提出的‘数字书’为线上学习交流提供了可能性。这个平台能让外语学习者实现使用多种设备、随时随地的学习——无论是智能手机、台式电脑或笔记本电脑都可以。由此一来,学生们就可以把语言学习扩展到日常现实活动中去。”

与会者还有机会了解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学术领域以及如何为此做出贡献。

由西浦的邹斌博士主持,来自若干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领域学术期刊的编辑们共同进行一场关于如何在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研讨会。

“演讲人均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类期刊的现任主编、副主编或前主编,在该领域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他们分别对各自所在的期刊加以介绍,并分享了各自选刊论文的标准。

“我们还探讨了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期刊的趋势、重点领域和未来期望,研究了同行评审、修订和决策过程的执行方式。”邹斌博士说。

“能够发表创新且教学性合理的研究意味着研究者能够与同领域的专家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从而改进课堂语言教学模式。”

此次会议由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和环太平洋地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协会(PacCALL)联合发起。

西浦语言中心主任Chris Macallister主持了大会开幕式。该中心5位教师和来自英语系的一位教师在会议上就计算机技术在西浦语言教学上的运用作了报告。除此之外,语言中心的7位教师和英语系的两位教师分别主持了主题演讲、分会场研讨会、座谈会和个人演讲。

会议主要组织者之一邹斌博士表示,西浦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保证了会议高质量举办,并且获得了很多积极评价。

“与会者不仅对西浦美丽的校园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赞赏有加,还表示沈鞠明博士、魏艳、卢秀才、周莹、李晓宇等来自语言中心的西浦委员会成员非常专业的会议组织能力让人印象深刻。”邹斌博士说。

“尽管会议第一天下起了瓢泼大雨,但是这并未影响大家的热情。一位与会者表示这是他有史以来参与过的最好的一次会议。另外一位与会者也表示本次会议质量和组织安排可以和国外许多国际会议相媲美。”

邹斌博士表示:“在此我向学校信息技术办公室、市场与交流办公室、财务办公室和校园管理办公室所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深深的感谢!”

本次会议受到国内众多媒体的关注,北京电视台对丁校长及参会专家进行了专题采访,人民网、环球时报、21世纪英文报、远程教育杂志、北京电视台、新华网、中华网财经、腾讯网、凤凰网、搜狐等媒体也分别报道本次会议。

(记者:Rosanna Galvin 翻译:刘方圆 编辑:寇博)

2018年08月30日

在职英语教育硕士专业:探索英语教学的最佳方法
人文社科

在职英语教育硕士专业:探索英语教学的最佳方法

在苏州市姑苏区一所公立中学担任英语教师的郭晓慧,目前就读于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职英语教育硕士专业,该专业将帮助她更好地针对英语非母语人群进行英语教学。“我原本想出...

阅读更多
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代表团访问西浦
要闻聚焦

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代表团访问西浦

近日,在来自柏林的城市规划与设计师Marcus Jentner的带领下,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German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代表团一行访问西交利物浦大...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