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体验缂丝技艺 感受苏州传统文化

2018年10月18日

人们常用“经纬相逢,寸纬寸金”形容苏州缂丝织造技艺。这种“通经断纬”的织法,使缂丝区别于刺绣和织锦,成为中国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

10月17日,27位来自英国、瑞士、德国、印尼、韩国等12个国家的学生和12位中国学生来到位于工业园区的苏州仁和织绣工坊,观看并体验了缂丝技术。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大四学生Adi Putra Winanto观察地十分仔细,“我的家乡有一种叫做梭织(Tenun)的工艺,使用的机器和缂丝很类似。但是梭织更多采用彩色的形状和色块作为花纹,而缂丝的纹样要丰富一些,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缂丝织造时,先在织机上安装好竖排的经线,织工按预先设计、勾绘在经面上的图案,再分别用长约十厘米、装有各种丝线的舟形小梭依花纹图案分块缂织,横向穿梭织纬,其成品的花纹正反两面如一。

在了解了缂丝的制作原理和过程之后,学生们按照给定的图片找到对应颜色的丝线穿过竖线,在这个过程中体验“通经断纬”的美妙。

每位学生还获得一块缂丝布料,可以绣上纹样、搭配绳结,制作属于自己的工艺品。

除了主办方提供了“星座”主题的图案之外,国际生们还绣了各式花草和中国汉字。

来自澳大利亚的Morgan James绣上了“苏州”两个字,也有很多同学绣上“高兴”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来自西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的龚宇介绍说:“我们希望可以突出学生体验的部分,相比听讲座或者看展览,动手制作可以给他们留下更深的印象。在他们回国之后看到这个小工艺品,他们可以想起苏州的文化还有在苏州的生活。”

苏州仁和织绣工坊负责人谢晴容介绍说,公司十分注重创新,也经常接待国际友人来参观,“我们希望可以把中国传统技艺介绍给更多的人。”

此次活动是由西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中国语言教学办公室协办的“艺起旅行吧”系列活动的第二期主题活动。西浦语言中心汉语教学办公室的闻婷老师表示,参与这类文化体验活动也有助于国际生学习中文。

(记者:苟洪景 编辑:胡秋辰 摄影:杜媛媛)

2018年10月18日

36国研究生新生齐聚西浦深造  在苏州感受世界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36国研究生新生齐聚西浦深造 在苏州感受世界

9月1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2018级研究生举办了盛大的欢迎晚会。红毯美酒签名墙,气球DJ月亮灯。教授和学生们围站在圆桌旁把酒言欢。舞台上的是打碟的中国台湾DJ、年轻活...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