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力建设 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在西浦成立

2018年10月22日

10月17日,全国40余所高校代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成立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召开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联盟旨在聚焦高校教师发展中心面临的现实发展问题,通过成员间的“共建、共享、共治”共同探索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1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颁布《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提出要“引导高等学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随后,教育部、国务院相继出台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

2012年11月7日,教育部正式批准“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等30个高校中心为“十二五”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中央财政予以资助以此引导高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发展中心。自此,正式拉开了我国高校大规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的帷幕。

“根据我们的了解和调研,经过5年的建设与发展,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在机构设置、支持体系、专业性和国际化等方面都面临诸多挑战。”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下图)说。

参与此次联盟的教师发展中心代表们将他们的面临的棘手问题通俗地总结为“没人、没钱、没项目、没参与”。

张晓军博士指出,建立这个联盟的主要目的就是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是改善‘四没’的状况。”

西浦发挥引领作用,支持服务于联盟成员共同达成发展目标

联盟的成立由西浦发起,西浦亦被选举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西浦,西浦ILEAD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担任秘书长。

“西浦将在联盟中发挥引领作用,支持并服务于联盟成员共同达成发展目标。”张晓军博士说。

西浦借鉴英国在支持教师发展及教学方面的成熟经验和体系,并总结自身经验、整合国际资源,经过12年发展,形成了一整套日臻完善的教师和教学支持系统。

“西浦在这方面探索在国内高校体系中处于前沿和领先的地位,首先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对学习和教学的支持被提升到大学战略的层次。”张博士说。

其次,西浦拥有一套成体系、国际化的教学支持体系。在专业技能层面,西浦面向新入职教师开发的高等教育教学专业能力发展项目(CPS)已获得英国高等教育学院(AHE)认证,以及更高阶的硕士层面PG Cert项目也正在申请过程中,预计2019年上半年将获得认证。

(图片说明:英国高等教育学院国际业务发展部副主任 Becky Smith女士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介绍AHE致力于推动高质量高等教育的成功实践。)

CPS和PG Cert旨在通过对教师在跨文化背景下的教学、教学法、教学技术、教学评价与提升等方面提供与时俱进的能力和素养培训,从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体验。获得该认证意味着西浦CPS、PGCert课程达到AHE专业标准,是高质量保障的一种认证。

此外,教师在教学中可以获得持续不断的过程性支持。如西浦资助开发和使用的在线学习平台能够对同行评审、教学法支持、教学评估方法等实践提供全方位、及时的支持。

西浦还与AHE合作,创新性的开发了提升教师领导力的“AHE资深会士”项目。

在过去数年间,西浦ILEAD已经通过面向全国高校教师举办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高校教学管理研修、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等培训项目,与联盟成员共享国际化先进经验。

“最终,我们要帮助联盟成员探索和形成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张晓军博士说。

张博士同时强调了联盟成员的多元性,“联盟面向全国所有感兴趣的高校敞开大门,首批成员中既有‘双一流’高校,也有普通的公办和民办高校。联盟工作的核心在于形成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只要成员在这方面获益,我们就算成功了。”

10月18日,联盟召开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探讨商议第一年工作计划和目标,围绕如何提升教师发展中心日常业务提出7大项目。

张晓军博士介绍,联盟成员围绕项目分成7个小组,分别由不同高校牵头组织研究,成果与联盟成员共享。

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的成立标志着西浦开启了从机构层面影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征程。

“通过帮助高校教师发展中心提升对教师的支持能力,更为广泛的高校教师群体将因此受益。”张晓军博士补充说。

西浦以“探索高等教育新模式,影响中国甚至世界的教育发展”为大学使命之一。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上图)在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希望联盟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有所帮助,在世界高等教育中发出中国声音。”

他邀请所有联盟成员与西浦一起,“为中国和世界高等教育做出贡献。”

(记者:寇博 刘贺阳)

2018年10月22日

专访张晓军博士: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要闻聚焦

专访张晓军博士: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5月18日至20日,2018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五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年会以“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为主题,邀请国内...

阅读更多
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热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要闻聚焦

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热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5月18日至20日,2018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五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年会围绕“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主题,邀请国...

阅读更多
西浦高校教学管理研修项目与国内教育从业者探讨大学教学管理转型
人文社科

西浦高校教学管理研修项目与国内教育从业者探讨大学教学管理转型

近期,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近80名教学管理人员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为期二日的高校教学管理研修项目。该项目结合培训人员需求和西浦经验,旨在和参与者共同探讨在大学从“...

阅读更多
以交流合作推动高校育人质量提升  第七期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在西浦举办

以交流合作推动高校育人质量提升 第七期教育领导力卓越计划在西浦举办

assets/images/news/2016/11/leadershipexcellence1.jpg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