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摄制纪录片《回家》荣获国际大奖

2018年11月28日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G.D. Jayalakshmi博士自编自导自制的纪录短片《回家》,在第22届加尔各答国际异典电影节中荣获“最佳纪录片”和“最佳旅游片”两项大奖,此外该片还获得了“好莱坞国际独立纪录片奖”的“卓越奖”。

这部题为《回家》纪录片,根据Jaya博士自己的真实经历所拍摄,讲述她乘坐三天三夜火车穿行印度的旅途中所发生的故事,从北方的加尔各答到南方的班加罗尔,人们在旅途中不断相遇。

“我生活在印度北部,但我出生于南方。我母亲很喜欢回娘家,所以这段耗时三天的漫长旅途,成为了我童年记忆中难以忘怀的一部分。”她说。

“对我母亲而言,‘回家’就是从北方回到南方。但我已经决定在西方定居,所以对我而言‘回家’的意义就不一样了。”2007年,Jaya博士的母亲逝世,Jaya决定重走一遍当时回家的路,而且是乘坐和小时候同样时间段的同一趟火车——这成为纪录片《回家》的灵感来源。

尽管Jaya博士有着三十年电影制片的经历,拍摄《回家》对她来说是全然不同的体验。作为一位资深导演、制片人和编剧,这次她要站在镜头前向观众讲述自己的故事。对她来说,这部纪录片在述说她回忆的同时也在分享许多其他人的故事。

“影片里还讲到一位在加尔各答火车站生活了一辈子的妇女。”Jaya博士说,“她和我年纪差不多,可能是我儿时经常看到的一个乞丐,那时我们正好顺路。”

“这让我回想起自己的生活,回想我如何游历全世界而她却仍然留在那个火车站。”她说。

通过讲述这位火车站妇女的故事,以及其他同样具有丰富个性的人物如一个卖柠檬的小贩和一个街头艺人的故事,这部纪录片为观众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来理解这个世界。

这部温馨的纪录片连续拿下国际大奖,令Jaya博士感到惊喜:

“也许正因为影片的简单纯粹,而引起了观众的共鸣;也许现在人们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简单吧。”她说,“这部电影能帮忙观众去理解身边的世界,它比较接地气。”

拍摄这部纪录片只用了八天时间,但摄制组沿途还是遇到了很多挑战,比如获得印度政府的拍摄许可困难重重,以及当时摄影师被禁止登上飞往加尔各答的航班。

“电影摄制讲究团队合作,每个人都不可或缺。你必须熟知和你合作的每一个人,熟悉得就像自己家里人。”Jaya博士说。

Jaya博士目前正在筹划一部新的故事片,此片将在上海、苏州和英国等地拍摄。她想将这部电影打造成第一部宝莱坞华语电影。

作为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教师和动态影像系主任,Jaya博士同样也很享受教书育人的过程,特别喜欢看着同学们成长。

“上学期我的编剧写作课刚开始上的时候,我就问学生为什么选这门课,”她说,“我记得有个同学说她选这门课是因为这是必修课,而且她觉得我的课并不是那么有意思。但是今年夏天她给我发邮件,为她之前的言论道歉。”

这位同学在邮件里说,通过在Jaya博士的课上学习如何写作,她认识到了观察和理解生命的重要意义。

“教育最令人惊奇的一个点是,你永远不知道你是怎么改变别人的观点的。” Jaya博士总结道。

对于那些在西浦心存抱负的电影制片人,Jaya博士的建议是:

“追随自己的本心,不要让父母、老师或身边任何人粗暴干预你的想法。找到自己的志向所在,努力去实现它,因为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

(记者:刘方圆 翻译:肖波强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G.D. Jayalakshmi博士)

2018年11月28日

影视艺术学院举办系列讲座 学者解读传统媒体转型
人文社科

影视艺术学院举办系列讲座 学者解读传统媒体转型

近日,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举办的系列讲座中,香港浸会大学媒介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Colin Sparks教授受邀解读了“数字媒体对中国报业的影响”。Colin Sparks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