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枕头到婴儿腰带:创新源于“改变”

2018年11月23日

“改变”无处不在,人生经历的变化、产品设计的变化、研究思路的变化……都会给生活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W•E TALKS”系列活动以“变”为主题,特邀西浦工业设计系Martijn ten Bhömer博士和罗承浤博士、西浦大众传媒翻译专业在读硕士生李佳,与西浦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对于“变”这个话题的感悟。

人类如何能实现教育、研究以及工业领域的创新和变革?工业设计系的ten Bhömer博士(下图)通过一系列案例分享,揭示创造和实验的热情对于“改变”的重要性。

躺在保温箱中的早产婴儿需要连接一整套生命体征监测装置,这往往意味着他们的身上需要布满电线。父母很难拥抱电线缠绕的婴儿,而要一一移除附着在婴儿皮肤上的传感器和贴纸也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针对这一问题,班比医学(Bambi Medical)为早产婴儿设计了班比腰带(Bambi Belt)解决方案。班比腰带是一种无线的生命体征监测装置,它们不需要电线的连接,给婴儿带来更多自由伸展的空间。

ten Bhömer博士还谈到了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及其家庭设计的智能互动枕头。通过智能纺织产品设计方法的改变,这种枕头能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提供各种刺激和感应,从而帮助患者提高对话参与度,促进患者与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

“我们应该停止一直盯着电脑的状态,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教学、研究和工业领域的革新和改变。”ten Bhömer博士总结道。

工业产品的创新能够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变化,而每个人思路的转变可能会给自己的工作学习带来不同。工业设计系的罗承浤博士(上图)举例讲述了他的学生制作折扇的经历。学生先按照熟悉的套路,找了世界上相关的文创作品寻求思路,但没有得到突破创新;后来尝试加入西方元素以体现现代风,结果却略显浅薄。最后同学们灵光一闪,采用立体结构,用激光切割折叠扇面,作品最终被选入卢浮宫参赛,获得巨大成功。

现任悉尼大学中国中心媒体和公关部经理的李佳(下图),在担任新华社记者的多年间,曾被派驻到不同国家工作。2011年,他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新华社中东总分社工作,并于2013年成为新华社驻马耳他首都瓦莱塔的首席记者。2017年他来到西浦攻读大众传媒翻译硕士学位,这样的改变让李佳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

“我希望能够跳出传媒业,换个视角来思考问题。”李佳说,“看似我改变了很多,但我现在所做的事情依然是基于从以往学习和工作经历中学到的宝贵经验。”

本次活动是西浦博物馆“W•E Talks”系列的第五期。每期“W•E Talks”会邀请三位相关领域专家,根据活动主题,以简短、自由的演讲形式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与西浦师生分享他们的观点和体悟。

(图文提供:西浦博物馆 编辑:石露芸)

2018年11月23日

博物馆​“W•E TALKS”系列活动  带领师生探究虚拟现实奥秘
科技
校园与社区

博物馆​“W•E TALKS”系列活动 带领师生探究虚拟现实奥秘

什么是虚拟现实(VR)技术?它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虚拟现实中的现实是否会在将来变成可能?11月22日,一场主题为“虚拟现实:让想象触手可及”的活动在西交利物...

阅读更多
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分享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背后的故事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分享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背后的故事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上海博物馆:让历史与现代对话”主题讲座。此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先生,他向西浦师生讲述了2017年上海博物馆大英...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