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青年造就未来

2018年11月27日

未来是由青年造就的,创造未来是青年的使命,责任是青年的天性。

11月24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和造就联合主办的“造就青年”演讲活动走进西浦,五位西浦学生从科技、人文、艺术、医疗、教育等多个角度分享了他们对当下和未来的创想。

人工智能不会取代教师,但教师需要转换角色,思考学生到底需要什么。

未来的语言教学会是什么样的?西浦博士生Austin Pack给出了他的畅想。作为西浦虚拟现实语言学习实验室的项目主管,他将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于学术英语教学。

当学生戴上VR眼镜之后,可以进入系统学习学术英语写作,在和系统的互动中掌握知识。目前该实验室已经处于测试环节,很多参与测试的学生表示这种学习方式比普通课堂更有代入感。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创造性的时代,VR技术已经被应用到了各种各样的领域。教育可能会稍慢一步,但是永远不会缺席。” Austin说。

设计是道多选题

向筠芃是西浦工业设计系的研究生,也是该系材料馆负责人、多项校企合作项目的助理指导老师。

在过去半年里,她和她的设计团队完成了三件大事:与苏扇大师合作,把中国传统的苏扇艺术带去了法国卢浮宫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编程技术与缂丝的原理相结合,在苏州国际设计周中展出了具有缂丝技术特色的设计作品;为中国中车的最新可变编组动车设计了中英文宣传册,在德国柏林将中国技术推向世界。

在这些项目中,她遇到了各种难以抉择的问题,设计师的坚持与客户的需求、审美与技术实现的冲突、团队成员的分工合作……这些经历让她真正理解了“选择”对于一位设计师的重要性。

“设计是道多选题,选择项目、选择时机、选择队友……”向筠芃说,“坚持与妥协,是设计师的修道路。”

聊聊买药这件“小事”

来自印度孟买的Adit Rastogi是西浦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三学生。

在成长过程中,他在印度和非洲的贫民窟发现医疗资源稀缺或分配不均的情况,很多人不是因为身患绝症,是因为无法及时获得有效的药品而错过治疗。

“不仅是在非洲和印度,很多地方的病人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取最基础的药品资源。”于是Adit有了一个设想,“我们有咖啡自动售卖机、银行自助取款机,为什么不能有一台药品自助售卖机?”

有了这台机器,普通病人可以就近买药,从而有效减轻医院和医生的压力;同时也能防止小病恶化成大病,改善弱势群体的医疗健康问题。

虽然想将这台机器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Adit希望借此引发社会各界的思考——“买药”是件小事,但这件“小事”背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是真正亟待解决的事情。

贫穷不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懒才会!

今年刚在西浦取得博士学位的程飞,心中一直有一个创业梦,他希望能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技术做出改变现代人的生活的产品。

程飞的团队在创业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开发出了AI(人工智能)无人购物系统。该系统可以迅速识别并记录顾客选择的商品,顾客只需在选择商品后拿到收银台,就可直接扫码付款。

不需要收银员,也不需要顾客手动扫描产品,这个系统缩短了购物流程,效率显著提高。该系统即将在西浦礼品商店和欧朗物联硬创空间投入使用。

程飞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我们在做的是用AI解放生产力,让人类去做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事。”

他也和在场学生们分享了经验,“我们很难在一件事情开始之前就把每一步都想清楚,不如直接开始做,在做的过程中慢慢摸索。开始造,就能改变!”

AI能不能做一些有温度又好玩的事情?

“AI可以赋予我们创造力么?”受过五年建筑设计训练的周乐心中一直萦绕着这样一个问题。

带着艺术和设计的背景,他选择了西浦多媒体通信硕士专业。他开发的“达达山水”软件就是将AT技术与图像和艺术相结合的成果。

周乐在开发阶段,输入了大量中国山水画的底稿数据,软件通过分析数据之后学习了山水画的主要特点。用户在使用软件的时候,只需要在屏幕上画几笔简单的线条,几秒钟后AI会把这些线条转化成一幅山水画。

在这个过程中,周乐有了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人类在教AI如何创造,还是AI在帮助人类进行创造?”周乐相信,这是一个人类与AI互相帮助的过程。“甚至AI在未来也可以帮助人们在艺术创作中表达出情感。”他说。

在随后的青年对谈环节,五位演讲人就创意、科技与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他们都认为,当自己拥有相对理想的生活的时候,应该立足更广泛的社会群体进行思考,这也是青年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记者:杨苑鑫 编辑:胡秋辰 摄影:李蓉 其它图片来源:造就)

2018年11月27日

西浦学子在TEDxDushuLake分享人工智能的“有限”与“无限”
科技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子在TEDxDushuLake分享人工智能的“有限”与“无限”

9月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全奖博士研究生郭一达在TEDx独墅湖2018年度大会上与青年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未来。今年TEDxDushuLake的主题是“无限性Infinity”。近年来火...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