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呼吁:提升公众对褥疮的关注

2018年12月03日

褥疮,又称压疮,是一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而导致的病变,每年全世界都有数百万人受到褥疮的困扰。

仅仅是全世界受到褥疮困扰的人口数量之多,就说明我们亟需努力提高公众对于伤口护理的了解和关注。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Diana Garrisi博士,致力于为“世界压疮预防日”做有关压疮的研究,并已在SAGE出版社的期刊《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

“世界预防压疮日”是由美国国家压疮专家组于2013年发起的,定在每年11月15日,目的是向群众普及压疮的形成原因和预防措施等实用信息。

在英国,作为“停止压力(Stop the Pressure)”运动的一部分,“国际告别压疮日”得到了英国国民卫生服务体系(NHS)的支持。

褥疮病情是衡量病人护理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其发病原因是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导致溃烂坏死。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受到褥疮的困扰,长期卧床的病人更是深受其害。

尽管应对褥疮的措施在不断改进,患者数目依然不断增加,仅仅在英国每个月就有1300名新患者,NHS承担的治疗费用每天超过140万英镑。2017年上议院针对褥疮护理的讨论中,人们要求英国政府出台策略以提高伤口护理和预防的标准,其原因是在各类皮肤损伤类疾病中,褥疮患者的年增长率达到了11%。

尽管在竞选活动中,经常有人倡议通过科学界和传媒界的合作,让更多人了解到褥疮的问题,但关于英国的国家级报刊是如何报道褥疮相关新闻的,以及这样的报道如何影响到政策制定,目前几乎没有任何相关研究。

褥疮和贫穷之间的联系

一项关于维多利亚时代对褥疮情况的新闻报道的历史案例研究,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如同现在的情况,褥疮护理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关乎社会不平等和贫民待遇的政治问题。

19世纪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济贫院里,褥疮是导致死亡的常见因素。无论通俗报纸或医学出版物都大量报道了一些司法调查,这些调查显示济贫院的典型环境即护理上的疏忽和欠缺,导致了褥疮的盛行。

新闻报道中配以图表细节的法医证据,引发了人们关于褥疮护理的讨论;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和一场场医学争论向大众展示了为什么济贫院系统亟需改革的原因。

最臭名昭著的一个案例,即Timothy Daly案,在19世纪60年代的新闻报纸上占据了好几周的头条。28岁的Daly生前住在济贫院,死于褥疮,新闻报道描述了他尸体上的伤口。褥疮的照片成为一种视觉符号,警醒人们关于政府在处理贫困问题上的重大失误。而此次事件也促进了医学与群众政治的结合。

Daly因褥疮而死成为了政府疏于职守的一个象征,促使群众向政府施压进行改革。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起了对大城市中济贫院的调查,并且和《英国医学杂志》一起呼吁提高医护人员的薪水。

最终在1867年,英国议会通过了《城市贫困法(the Metropolitan Poor Act)》,目的是对医疗服务进行再分配,在伦敦为病人和贫困人口建设新的医疗所,并且雇佣受过专业训练的护士取代之前的无薪护理人员。

褥疮成为新闻报道的热点

在对Daly和其他济贫院贫民的死因调查之后的几年里,由于媒体对于褥疮致死案的曝光,关于褥疮的新闻报道、评论和广告栏常常会占据好几页的新闻版面并在公众间扩散。褥疮成为具有新闻价值的报道热点。

《便士画报》或《每日电讯报》的历史文档展示了大量的维多利亚时代的人们如何防治褥疮的小窍门。

这些信息包括了如何将白兰地和鸡蛋一起烹饪来治疗褥疮、卧床指导意见、饮食规范以及大量的产品广告,比如神奇药膏、可调节的车厢、水床、水枕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床上用品。据考证,发布关于褥疮的各种信息也曾利润可观。

学者认为,考虑到当前褥疮护理的高额费用及其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是时候思考如何结合媒体以及科学的力量来解决这个紧迫问题了。

(作者:Diana Garrisi 翻译:肖波强 编辑:石露芸)

本文由发表在博客“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blog”上的一篇文章改编而来。

Diana Garrisi博士是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讲师,她的研究领域包括19世纪英国皮肤病学的普及、身体意象和媒体、新闻中的真实与虚构。她于2015年获得皮肤病史学研究的Samuel J. Zakon奖。

2018年12月03日

西浦学者摄制纪录片《回家》荣获国际大奖
人文社科

西浦学者摄制纪录片《回家》荣获国际大奖

由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G.D. Jayalakshmi博士自编自导自制的纪录短片《回家》,在第22届加尔各答国际异典电影节中荣获“最佳纪录片”和“最佳旅游片”两项大奖,此外该片还获...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