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苏州大运河 西浦学者在行动

2018年12月21日

随着全球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如何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确保城市宜居性”这一问题在城市规划领域引发了热烈讨论。

为了深入探讨这一问题,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和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组织一场国际研讨会。

会议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教师Florence Vannoorbeeck作为国际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其他与会专家讨论了中国语境下的历史文化遗产问题,并重点探讨了苏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

“我们的任务是通过在苏州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挖掘大运河遗迹、资源及其周边地区在经济、社会、文化和历史上的价值。” Vannoorbeeck说。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把大运河当做一处遗址,而是要把它当成一个鲜活的景观。我们的后代不仅应该保护它,还要继续充实它、更新它。”

来自学界、业界和当地行政机构的国内外专家在本次研讨会上齐聚一堂。他们将盘门到山塘街之间3.1公里的地带作为案例,设计了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

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师、设计师和教师,Vannoorbeeck拥有在欧洲和中国超过十五年的工作经验。本次会议上,她介绍了大运河的水资源管理以及其经济地位,并预期了可能出现的挑战。

“这个项目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不仅加深了苏州和大运河之间的联系,还为其他城市提供了保护水遗产的成功范例。”她说。

Vannoorbeeck表示,这次会议也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机遇。

“这是我们和国际专家、城市规划师以及政府官员交流的好机会。”她说,“我们可以合作设计更多工作坊,并让西浦的学生也参与进来。”

“我们应当发掘机会,在其他类似的研讨会上继续与江苏省政府、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以及其他大学合作,并让我们的学生也参与其中。”

“而且对于城市规划与设计的研究来说,政府合作是很重要的。他们可以提供一些数据和现场信息,学生们也能参与到实际项目中,为解决社会问题献计献策。” Vannoorbeeck补充道。

目前,Vannoorbeeck和其他与会人员正在把他们的重要发现编辑成册,该刊物将由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出版发行。

(记者:杨苑鑫 翻译:韩香音 编辑:胡秋辰 图片提供:城市规划与设计系)

2018年12月21日

西浦学生畅想重构苏州滨水空间
建筑环境

西浦学生畅想重构苏州滨水空间

在中国,古城苏州以“东方威尼斯”著称。从大运河边的古老街巷到傍金鸡湖而建的公园,苏州为游客和居民们提供了丰富的滨水空间。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联...

阅读更多
城规系组织国际联合工作坊 探讨震泽水乡的未来规划
建筑环境

城规系组织国际联合工作坊 探讨震泽水乡的未来规划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师生组织了一场国际联合工作坊活动,用以调研苏州南部水乡震泽镇的未来发展规划。 该工作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