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虚拟现实走进中小学:工设系学生助力VR教育创新

2019年03月27日

3月23日,一座全新的“虚拟现实学习空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正式揭牌启用。该学习空间的创意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俞智源的毕业设计,在导师罗承浤博士的指导下,该项目在西浦附校成功落地。

“虚拟现实学习空间将虚拟现实(VR)与教学创新相结合,无论是辅助课堂教学或兴趣体验课程,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具有一定的启发与开拓意义。”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罗承浤博士(下图右二)说。

3月23日,罗承浤博士和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马飞博士(下图左二)、西浦附校执行校长沈中(下图左一)、附校副校长金文妹(下图右一),共同为虚拟现实学习空间揭牌。

“虚拟现实学习空间可结合学生的课程发展模式,根据学生感兴趣的课程主题,设定知识点及技能目标,布置学习任务。”工业设计系研究生俞智源介绍道,“运用虚拟现实科技,使学生身处于沉浸式环境,能为教育应用方案提供创新做法,例如帮助学生发展演讲技巧和创造特殊的学习条件等。”

在前期的设计环节,俞智源采集和分析了市场中现有的虚拟现实教学环境,结合国内外优秀的学校教室设计,并聚焦于中等教育的特点,通过设计合理的功能分区满足目标学习者的需求,并能支持研究导向型的学习及教学活动。

揭幕仪式后,罗承浤博士为西浦附校的初一学生们上起了第一堂VR体验课。讲解完基础理论知识后,学生们分组走进实践区,戴上最新的VR眼镜,体验身临其境的互动感受。

未来,西浦还将与附校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探索VR教育创新的可能性。

(图文提供:工业设计系 编辑:石露芸 陈炳宇 摄影:颜思凡)

2019年03月27日

创新家|​工设、电气、计算机三系学生合力打造老年中风患者复健器材
科技

创新家|​工设、电气、计算机三系学生合力打造老年中风患者复健器材

“可能有的人喜欢用概念性设计去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但是我更想要基于现实情况,做出一些真正能影响人们生活的产品。” 西交利物浦大学工业设计系毕业生邹洋是这么总结他...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