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 专注对教育创新的持续影响

2019年05月21日

“现在有许多老师重视教学和学生培养,希望能给学生极佳的教学体验,但单打独斗是难以成功的。”大赛承办方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构建一个交流平台,共同探索什么样的教育创新是时代所需要的,进而引领教学创新的潮流,影响全中国的教育改革和创新。”

5月17日,2019年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1支参赛团队从364组550余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从技术、教学方法等角度分享他们的教育创新案例和成果,充分展示了教学无限的可能性。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右四)在颁奖典礼的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的创新一直是西浦所倡导的,西浦愿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创新者一道,共同探讨中国大学教育创新的方向和可能性。

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王开宇团队(下图)获得了本届教学创新大赛的特等奖,他分享了他所倡导的多自由度融合创新实践教育新生态模式。

王开宇利用网络空间,将自己的课程内容放置在网络平台上,使学生可以随时观看内容,实现内容开放。同时,设置多个可供选择的时间,允许学生通过手机、电脑参与到教学中,实现时间和地点的开放。

此外,他鼓励学生自主讨论和上台讲课,并为学生提供产业实践等多种实践机会,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学习主动权,实现从“教学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在该教学模式下,王开宇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字电路与系统》,指导学生多次参与教育部协同育人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带领教学团队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7篇,获国家教学奖项多次。

“我们希望能让学生不仅能夯实理论知识,还能提升实践能力,满足社会和行业对学生的期望。我们的课程设置让学生拥有了很多动手实践的机会,让学生能够拥有更多的自由度,兑现自己的潜力。”王开宇老师表示。

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孙永利团队(下图)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他们以创新实验室为基地,组建学生俱乐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经管类竞赛,注重对于学生商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我们希望能让学生学得进去,讲得出来,写得清楚,做得正确,培养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孙永利老师表示。

并列一等奖的还有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黄颖团队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秦素洁。

领导与教育前沿院的王珍老师介绍了本届大赛的特点,“相比去年,在本届大赛筹备过程中首次推出教育创新者大会,为全国各地的教育创新者提供交流的机会。”

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历时一年,通过初赛、大众评审、专家函评、实地调研和现场决赛等环节决出年度教学创新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以及教学创新组织奖、教学创新参与奖和教学创新优秀奖。此外,组委会还通过线上分享、线下海选、大赛交流群和教育创新者大会来帮助各位参赛者进行更多的互动和交流,引发思考,深度推动教学创新。

“大赛更像是一个持续交流的平台,让更多老师关注并参与到教学创新中来,真正推动教育创新,让更多学生和老师受益。”领导与教育前沿院的周晖老师补充道。

第四届大赛决赛结束后,张晓军博士(下图)主持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仪式。第五届大赛将更加注重参赛者的交流体验,并邀请更多教育创新实践者及往届参赛选手加入大赛的调研员团队,并建立评审标准委员会,为更多的教育创新者提供交流机会,并对教学创新的评审标准进行不断的探讨和研究。

了解更多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的详情,请点击这里

(记者:陈炳宇 编辑:寇博)

2019年05月21日

第四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西浦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技术改变中国教育
要闻聚焦

第四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西浦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技术改变中国教育

5月18日,2019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技术改变教育”大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西浦将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在线学习平台MoodleMoot大会首度引入中国,该大会旨在探索科技在...

阅读更多
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热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要闻聚焦

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苏州举办 热议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5月18日至20日,2018第三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第五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届年会围绕“开展研究导向型教育,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主题,邀请国...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