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校长高峰论坛在西浦召开

2019年05月21日

“联盟的核心目标,是推动中国对教育创新感兴趣的人和学校形成一个社会共同体,通过这个共同体的努力,让教育朝前走得更快一点,在这个重塑的时代,形成中国的方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校长高峰论坛上表示。

5月18日,首届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校长高峰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次论坛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振兴本科教育”为主题,特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10位联盟成员单位的校长参加论坛,从教师发展的视角,聚焦学校战略层面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在主旨演讲环节,席酉民教授重点论述了大学、老师的转型与本科教育的提升。席教授指出,“在未来时代,我们要培养的是有造诣的人才,有造诣更重要的两点应该是从知识的深度和知识的高度去下功夫。”

“如果大学老师的重点还放在开多少门课、抢多少学时、讲多少个知识点,那么老师的价值会日益减少。”他说,“让学生从知识深度、知识高度获得提升,这是未来大学和教师的价值所在。”

围绕“如何让教师发展成为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如何运用创新机制推动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两大重要议题,论坛共举办了两场圆桌讨论。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副部长、教学评估处处长王济奎教授和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分别主持了两场圆桌讨论。

(从左到右: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副部长、教学评估处处长王济奎教授,广东白云学院副校长吴立平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副校长赵粤生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赵志宏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教授介绍道,为中国乳品行业输送了50%以上总工程师及高管人才的东北农业大学,从“领导重视本科教学、政策保障本科教学、资金投入保证本科教学”三个方面推进本科教育质量。

他重点分享了该校“教学课堂质量奖”的评选理念和机制。在东北农业大学,每两年评一次“教学课堂质量奖”,所有老师都可参加评选;三次评到一等奖的老师,职称可提升一级,由讲师提升为副教授、由副教授提升为教授,且没有其他附加条件。

“‘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没有一流的本科就没有一流的学科’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他说。

广东白云学院副校长吴立平教授认为,“学生的发展才是最根本的发展,如果一个学校不能促成学生的发展,那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就没有依附物了。”

回应席校长在演讲中提到的“要让大量的老师从‘会教学’变成‘懂教育’”,吴教授指出:“懂教育,首先要懂教育目标。只有把课堂教育目标、课程教育目标、专业教育目标、人才培养教育目标分清楚,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谈到教师发展中心在推进大学教育改革中所起的作用,校长们通过各自学校的实践案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延边大学副校长张寿教授认为,“教师发展中心是教师教学的领路者,在教育改革中起到了引领的作用。”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林志华教授用六个字总结了教师发展中心的价值:“教师发展中心是教师们的‘港湾’、‘家园’和‘驿站’。”

(从左到右: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延边大学副校长张寿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大成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林志华教授,西安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教授,榆林学院校长许云华教授)

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组织发起,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联合全国52家教师发展中心或具有教师发展职能的机构以及国内外相关组织,于2018年共同建立。

联盟秘书长、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介绍道,“联盟定位为‘共创共建共享’,今年首度举办的校长高峰论坛是联盟的七大项目之一。”

“联盟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源分享,而是针对当下教师发展当中面临的核心问题和挑战去共同深入研究,开发一套对所有联盟单位有共同价值的东西。”他说。

(记者:石露芸 供图:领导与教育前沿院)

2019年05月21日

第四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西浦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技术改变中国教育
要闻聚焦

第四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西浦举办 国内外专家热议技术改变中国教育

5月18日,2019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技术改变教育”大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幕,西浦将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在线学习平台MoodleMoot大会首度引入中国,该大会旨在探索科技在...

阅读更多
西浦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 专注对教育创新的持续影响
要闻聚焦

西浦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 专注对教育创新的持续影响

“现在有许多老师重视教学和学生培养,希望能给学生极佳的教学体验,但单打独斗是难以成功的。”大赛承办方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