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聚焦教育现代化2035 · 畅谈未来教育变革与发展”秋茗会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2日

11月2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聚焦教育现代化2035·畅谈未来教育变革与发展”秋茗会暨西交利物浦大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企业伙伴共建芯片学院签约仪式在西浦举办。

来自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等近40家中央级、国家级、省市级的媒体嘉宾、芯片学院共建企业嘉宾以及大学领导、各院系及职能部门代表出席。

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十大战略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关键内容之一,中外合作办学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

“教育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将优质资源引进来,通过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高质量人才培养水平,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她表示。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解读到:“我们认真去领会这十大战略任务的出发点,是中国在世界上正处于一个特殊的阶段,他有望也有可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要有能力让世界听到他的声音、能够参与制定国际规则。但我们要怎样才能做到呢?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人才,而要有这样的人才就必须有能够培养这样人才的教育。这是中国教育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

他以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探索和变革为例,总结出一系列“负面清单”,“这个清单是我们在办教育、办大学中应该去防止的。只有关注到这些问题,才有可能跳出传统体系的制约。

在这份清单中,他列举出 “跟风、政绩、对教育本质无清晰认知”、“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无准确定位和明晰愿景”、“无合理有效的治理结构”、“无强有力和相对稳定的领导与管理团队”、“无长期发展的战略谋划和统筹”等十条内容。

席校长表示:“希望以此为作为一个参考,能让中国在大学重塑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

本月初,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刘锦在西浦调研时,对西浦的发展成就表示肯定。她表示:“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西浦的发展,西浦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先行者,从诞生、起步、试验,到不断地拓展,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发挥着很大的催化作用。”

从2006年创校时的一幢教学楼和首届160余名学生,经过13年的发展,西浦如今已建成南北两个校区,目前约有注册学生17000人,10届毕业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

同期,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合作伙伴正科芯云(上海)微电子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署共建芯片学院的合作协议。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正在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及应用,将不断重塑教育形态。

面向未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旨在探索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的融合式教育新模式及未来大学校园新形态。

据悉,芯片学院未来将探索创建包括探索创建包括芯片教育与研发院、创新工场、芯片开发与试验线、芯片生产基地、芯片产业联盟到芯片产业园的全芯片生态系统。

目前,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已设置七大行业学院,除芯片学院外,还设有: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智能生态学院、产金融合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物联网学院、文化科技学院。

大会现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陈冰博士以及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赵知礼也分享了他们各自与西浦的故事,并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选出不同媒体的老师进行点评。

陈冰博士(下图)以“仰望星空”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西浦的教学经历,他谈到学生是如何在教学的启发下尝试独立思考。“我们要通过研究导向型教学,把每个孩子心中的那盏灯给点亮!”陈冰博士这样说道。

Perrin教授(上图)以“向前一步”为题分享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最新进展;赵知礼(下图)则以“脚踏实地”为题讲述了自己选择休学去探索自己喜欢的行业的经历。

《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主任沈峥嵘(下图)作为媒体代表,以“西浦的品格”为主题分享了对未来教育及媒体宣传的见解,以及寻找自我的人生旅程。

此外,为加强校内交流、加深各职能部门与院系之间的相互了解,校长办公室、领导与教育前沿院、人力资源办公室、国际学生招生与服务办公室、图书馆、博物馆、科研办公室以及市场与交流办公室在“Who We Are”系列海报展环节中介绍了办公室的职能和特色。

同时,为了表彰和鼓励全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对大学品牌和传播工作的支持,大会分别颁发了新闻贡献奖、传播贡献奖和最具影响力校园新媒体奖。

获得“新闻贡献奖”的有:建筑与设计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领导与教育前沿院、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数学科学系、博物馆、语言中心、英语系、科研办公室。

获得“传播贡献奖”的有:西浦国际商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生物科学系、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土木工程系、中国研究系、学生事务办公室、图书馆、国际学生招生与服务办公室。

获得“最具影响力校园新媒体奖”的有:西浦招生、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会、西浦ILEAD、西浦就业CareerCentre、西浦学生服务、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XJTLU汉语教学、西浦智库、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西浦会议与活动、自我管理。

(记者:寇博 胡秋辰 袁欣远)

2019年11月22日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西浦取得的成绩真的了不起
要闻聚焦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西浦取得的成绩真的了不起

11月4日上午,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一行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从听取专题报告、中外师生交流到校园参观,刘锦司长实地感受了西浦的国际化和创新性,...

阅读更多
2018西浦媒体秋茗会成功举办 揭晓建设国际化大学十大锦囊
要闻聚焦

2018西浦媒体秋茗会成功举办 揭晓建设国际化大学十大锦囊

11月14日,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媒体的40余位记者,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科教创新区的政府代表与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