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物理竞赛传捷报 西浦学子摘3银9铜

2020年02月24日

近日,第十届美国大学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公布赛况,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摘获3项银奖和9项铜奖,创西浦历年来最佳战绩。

美国大学物理竞赛是一项面向全球本科生的国际大赛,参赛学生组成不多于三人的小组,在48小时内根据题目要求,运用物理学原理分析真实场景下的问题,并通过论文阐述方案。

“竞赛中,针对每个命题没有绝对完美的解决方案,也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西浦物理系主任柯文采(Mattheus Bartholomeus Nicolaas Kouwenhoven)博士解释道,“正如在真实世界中,通过富有创造性的方法和跳出框架的思维方式,你将找到最优解决方案。”

“西浦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研究导向型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用创造性思维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实际问题,而这一能力也正是参加物理竞赛所必备的。”柯文采博士说。

西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李德民(下图前排右)是西浦学生社团物理社社长,也是西浦其中一支获银奖队伍的成员。他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两位同学李烨璋、侯宇涵组队,在竞赛中各展所长、发挥了专业互补的优势。

“我们一起完成分析题目、构建模型的整个过程,然后李烨璋负责编程,侯宇涵负责查阅文献,而我进行论文撰写。”李德民说。

(图为西浦学生社团物理社部分同学合影)

在本届大赛规定的两个题目“A.保护火星旅行者”和“B.过山车设计”中,李德民所在队伍选择了A题。他介绍道:“为提高防辐射效果,我们的方案既做了主动防护,又做了被动防护,舱体表面添加涂层,外接电场保护装置,并设有可伸缩太阳能电池板,以保证能量供应;同时按照命题要求,将质量减到最小。”

(图为柯文采博士为学生进行赛前培训)

在题目公布后的48小时竞赛时间内,所有任务由学生独立完成。赛前,指导老师们为各团队提供了指导;在柯文采博士、庞晓莹博士的组织下,一系列针对美国大学物理竞赛的讲座和培训在西浦举办,吸引来全校各专业对物理学感兴趣的同学。

“上一届的学长赵锂想、白佳玥也在讲座上和我们分享了参赛经验,他们是第九届美国大学物理竞赛的银奖获得者。”李德民说。

谈到对下一届参赛同学的建议,李德明认为:“首先要把课堂上教的物理知识学扎实了,课外通过阅读科普读物等方式,积累自己对于物理模型的理解,提升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此外,提前学好编程和3D制图技术对参赛也非常有帮助。”

西交利物浦大学共有三支学生队伍荣获第十届美国大学物理竞赛银奖殊荣,除李德民所在队伍外,一支队伍由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刘梓涵、应用数学专业的周子涵和樊宇飞组成;另一支由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张冉、数学类专业的陈思源等组成。

本届竞赛中,全球共有305支大学生队伍完成比赛并提交论文,国内其他获奖大学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

(记者:石露芸 图片提供:柯文采博士 李德民)

2020年02月24日

在西浦改变:从迷茫少年到国际大赛银奖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在西浦改变:从迷茫少年到国际大赛银奖

参加国际大赛,在48小时内分析题目、查找资料、自己进行建模,最终完成一篇3000多字的英文论文,这对于曾经的赵鸿翔、赵锂想和白佳玥来说,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一项挑战。 ...

阅读更多
西浦学子首次斩获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特等奖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学子首次斩获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特等奖

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于日前公布,西交利物浦大学团队在全球一万多支ICM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喜获特等奖。今年全球仅有19...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