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新冠病毒的过度恐惧可导致不良后果

2020年02月14日

“人们每天读到实时更新的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人数时,难免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担忧。但如果任由担忧发展成过度恐惧,个人和社会都会受到巨大的负面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Stephen Pan博士指出。

Pan博士表示,过度恐惧可能导致针对某些城市或社会群体的歧视性偏见,这样的案例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比如,有些国人觉得好像从武汉来的人都感染了病毒;而一些其他国家的人则认为大多数中国人都是病毒携带者。但是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正由于恐惧所导致的偏见的存在,“国际上有一些媒体报道,仅仅因为种族,就给大多数东亚人安上了‘新冠病毒携带者’的污名。”Pan博士说。

Stephen Pan博士的看法与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观点不谋而合。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传染病危害管理部门主管Sylvie Briand博士表示:“人们在心存恐惧的时候,容易对其他群体的人产生偏见。”

那么,如何防止过度恐惧?Pan博士指出,方法之一就是告诉自己,我们对自身的风险评估常常是不准确的。

“我们经常过高地估计自身遭遇不幸的可能性,我们总会直接联想到最坏的情况。”Pan博士举例说,“比如几周前有一架飞机坠毁了,一个正在登机的人就可能会想:’这种不幸的事也会发生在我身上’。但数据表明,飞机失事的概率比发生车祸要小。”

“某种程度上,由于针对疫情的新闻标题一般会措辞严峻,有的人看了后可能会过高地估计新冠病毒对自身健康的危害。尽管相比之下,一般人因流感而患病的风险可能更高。”

Pan博士和Briand博士都强调了避免不实信息的重要性。Pan博士的建议是:“为消除过度恐惧,我们应该多了解来源可靠、有科学依据的真实消息,并采取专家推荐的自我保护措施。”

针对有关新冠病毒的谣言和不实信息,日前,世卫组织在官网上增设了信息发布专栏。Briand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世卫组织)致力于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向公众发布已知的真相,澄清未知的信息,并且为大家推荐能够保护自身和家人的方法。”

“目前,我们正努力消除人们不必要的恐惧心理。这并不是说大家可以对风险放松警惕,无视基本的安全措施。每个人都应该谨遵咳嗽礼仪、勤洗手,但与此同时也要克服毫无必要的过度恐慌。”Briand博士总结道。

(记者:Tamara Kaup 翻译:韩香音 编辑:石露芸)

2020年02月14日

病毒不分国界 西浦师生为反歧视发声
校园与社区

病毒不分国界 西浦师生为反歧视发声

2月9日,一名中国留学生走上英国利物浦街头。他戴着口罩,手中举着牌子,上面写着“I’m a human, not a virus”(我是人类,不是病毒)。令人感动的是,在这短短十五秒的...

阅读更多
愿这时代永远有人歌颂那些“普通的人” 西浦学子原创抗疫歌曲登上央视纪录片频道
校园与社区

愿这时代永远有人歌颂那些“普通的人” 西浦学子原创抗疫歌曲登上央视纪录片频道

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其中第四集片尾曲用到的一首原创抗疫歌曲《若你也曾见过他们》感动无数观众,共青团中央微博转发,截止2月1日该音乐视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