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明节遭遇新冠病毒疫情

2020年04月03日

“为了应对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的需求,一款应用程序以及其他变通性的办法将帮助中国人度过今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吴科萍博士说。

中国人在清明节有扫墓的传统,通过祭扫墓地表达对祖先及故去亲人的追思。去年仅在上海和南京,分别有超过200万人和570万人前去扫墓。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今年这些地区的许多公墓都关闭了。人们被鼓励使用一个名为“云祭扫”的应用程序在网上悼念逝者。”吴博士说。

“人们可以用文字或虚拟蜡烛和鲜花来寄托他们的哀思。”她说。

“上海的一些大型公墓甚至有自己的应用程序和其他殡葬事务的在线服务。所有的寺庙也都出于防止病毒传播的考虑而暂停了所有涉及到人群聚集的活动。“

这个节日是全世界华人纪念祖先和已故亲人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吴博士说,事实上,今年人们可以通过一款应用程序参与其中,这也是清明等节日所具有的“巨大弹性”的表现之一。

她说:“无论人们的生活多么现代化、节奏多么快、病毒多么肆虐,此刻清明依然是中国人生活的中心。”。

“中国的仪式有很大的灵活性,这给变通创造了空间。”

除了这款应用程序外,今年还出现了其他变通的方式和办法,比如有些人选择在4月5日之前举行扫墓仪式,以及有些人相信政府会出面来组织和实施扫墓活动。

“从实际做法上来说,在清明节前一个月内去扫墓都是可以的。因此,在江苏的一些地方,从3月5日左右开始就有人去扫墓了。”吴博士说。

“这本身也是‘巨大弹性’的一个例子。”

“还有传言说‘政府今年将为我们扫墓’。在苏南地区的一个公共墓地,人们注意到一万多块墓碑前都摆放了一朵用来悼念的菊花。”

“无论是在网上举行扫墓仪式,还是‘政府为我们扫墓’的传言,都体现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人们正在通过各种变通的方式来度过这个重要的节日。”

(记者: Will Venn 翻译:李雯祯 编辑:寇博)

2020年04月03日

中国经验如何帮助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科技
西浦故事

中国经验如何帮助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近期,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英国禁止了两人以上的聚会活动;而就在同一周,处于疫情中心的中国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数几乎降至零。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世界各地...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