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如何帮助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4月02日

近期,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英国禁止了两人以上的聚会活动;而就在同一周,处于疫情中心的中国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数几乎降至零。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世界各地,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各国政府都积极寻找对策,推行了前所未有的政策和措施。在此情况下,中国现阶段的防疫成功经验应当得到借鉴。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陈鹰博士如是说。他概述了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多方面措施,并表示这些措施为他国指明了方向,目前已有许多国家采取了和中国类似的防疫方法。

这些措施包括为确定病毒传播范围进行流行病学追踪和检测,倡导或通过强制手段保持社交距离、自我隔离以防病毒扩散,以及为抢救患者迅速向疫情集中地区部署医务人员、运送医疗器械。

同时,为防止疫情扩散、治疗确诊患者,中国十分重视医学研究。中国在调节和维护民众和患者心理健康方面的一些做法也被其他国家所采用。

“现在,世界各地的中小学、高校纷纷关停,澳大利亚航班停飞,欧洲各国也都封锁城市、关闭边境。”陈博士说。

因迟迟不推行社交距离政策而备受批评的英国政府在2月23日颁布禁令,禁止了一切公共场所内两人以上的聚集。

“需要尽快取消体育比赛、演唱会等大型集会,并且通过各种方式保持社交距离,比如像英国一样关闭酒吧和餐厅。”

“这些举措必须尽快推行,因为民众常常意识不到事态的严重性,很多人还是按照原先的方式生活,却不知自己可能在身体状态良好的情况下传播了病毒。”

“保持社交距离和自我隔离是控制病毒传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有人认为中国尤其是湖北的隔离措施过于严格,但这么做是值得的。”

目前,在湖北地区仅有少数零散分布的新确诊病例。

陈博士补充说,对于防控疫情而言,尽早开展流行病学追踪以及大范围进行病毒检测也是至关重要的。

“相当多的患者在感染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未感到明显不适,之后才发展出更为严重的症状,有些人甚至在整个患病过程中都没有表现出严重症状。这些轻症患者,或者处于轻症阶段的患者,也许自己都不知道已经被感染,但依然可能传染他人。这类患者占了很大一部分,而重症病人仅是冰山一角。”

“正因如此,流行病学追踪和大范围的病毒检测才十分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尽快识别出新冠病毒的携带者。”

“如果一家中有一个人出现了干咳、高热或气短的症状,为了有效预防,全家人都需要自我隔离14天。”

此外,世界上正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像中国一样开始广泛佩戴口罩。

“有人可能会说,已经出版的资料中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戴口罩能有效防止病毒传播,但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等到资料出版就已经来不及了。无论如何,戴口罩都是一种经济、简单的防疫措施。”

“寻找科学证据支撑需要时间,而我们必须抓住每个机会采取可能有效的防疫措施,当然也包括洗手。”

陈博士说,在中国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临床试验后,每个国家对开发新冠疫苗做出的努力都是不可或缺的。他补充道,国际合作及数据信息共享对研发疫苗至关重要。

“有效疫苗开发得越快,世界疫情控制得就越好。要想成功开发疫苗,国际层面上的信息共享必不可少。”

陈博士还说,要在困难关头保持积极的情绪和昂扬的精神,各国找到缓解压力、适当娱乐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社交媒体上的一些视频里,中国的医生们为了鼓励病人跳起了舞。别的国家也有类似的事例,比如意大利民众就在自我隔离期间打开窗户和邻居一起唱歌。”

“在最需要振奋精神的时候,这样展现积极态度的行动是十分可贵的。”

(记者:Will Venn 翻译:韩香音 编辑:寇博)

2020年04月02日

西浦学者利用SARS建模方法预测新冠疫情发展
科技
西浦故事

西浦学者利用SARS建模方法预测新冠疫情发展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依据疫情数据由传染病模型在2月6日做出的预测显示,中国大陆除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数(不计境外输入病例数)将在3月10日前后降至0。该模...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研究新冠肺炎治疗:暂未发现激素使用与轻症患者临床预后的相关性
科技
西浦故事

西浦学者研究新冠肺炎治疗:暂未发现激素使用与轻症患者临床预后的相关性

随着导致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在世界范围的广泛传播,专家、学者和医护工作者一直在与病毒赛跑,致力于通过研究了解病毒并开发防治它的有效疗法和疫苗。近日,一项由...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