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设计讲述古城苏州新故事 西浦跨学科团队在紫金奖大学生设计展获一等奖

2020年05月05日

“其他大学展示的设计作品大多是完整的成品,而我们则着重展现了艺术及其背后纯粹的设计理念,以及如何把技术和艺术相结合。”

在谈到获得“紫金奖·首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最佳展陈奖一等奖的原因时,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与设计系展览规划负责人Richard Hay老师这么说道。

这是紫金奖首次推出大学生设计展,吸引了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百余所高校报名,参赛设计作品超过一万两千件。作为一所非专业艺术类院校,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展区在建筑与设计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影视艺术学院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最佳展陈奖一等奖,另外两个一等奖院校为中央美术学院和南京艺术学院。

多项参展作品的指导教师、西浦影视艺术学院的罗承浤博士分享说:“西浦作为一个提供设计教育的新兴院校,能和其他两所国内标杆设计艺术院校一同获最佳展陈奖,是一份很大的鼓励!”

除了展陈奖之外,工业设计专业周乐欣、杨逸石、赵晓曦三位同学设计的创意苏扇获得了最具人气奖优秀奖,该作品的指导老师罗承浤博士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西浦工业设计实验室经理向筠芃负责了本次展览的统筹和策展执行工作,她介绍说:“我们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古城新事’,每个院系师生都从自己专业的特点出发,为苏州古城区和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展览的规划便是将跨专业的设计成果整理融合展示,形成一篇完整的苏州故事。在此次展览的三天中,每天都有超过千人次参观者来到我们的展区。”

交互体验项目“零零零”

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联合打造的艺术交互空间中,电脑程序processing通过参观者手上戴的手环捕捉到他们的心跳并在曲库中选取与其节奏相符的音乐进行播放,空间上方的EL冷光线也会随着心跳和音乐节奏配合闪烁。

工业设计专业的周乐欣是参与装置设计的学生之一,她介绍说:“这个空间里最多可以同时三个人进入并佩戴手环,就算是播放同一首音乐,也会根据每个人的心跳产生不同的节奏。不同的音乐叠加在一起后,就好像三个人一起创作了一首新的歌。”

向筠芃表示,这个项目的创新性在于它能够把人和人、人和空间联系在一起。“同时进入这个空间的人,可能是亲戚,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在此之前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他们站在这个空间里的时候,与他们心跳节奏一致的灯光和音乐在相互呼应着,就好像他们的心跳或思想也在交流一样。”

指导老师罗承浤博士说:“这是一个跨专业的项目,跨专业的教学和团队合作也是西浦的一大特色。和同学们一起工作的时候能感受到不同专业设计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对我也深具启发性意义。”

“一城七面”互动展览+动态地图

这两个项目源自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和建筑与设计系共同组织的一次工作坊,在这场跨学科的工作坊中,学生们思考了如何让苏州古城区焕发新的活力。

“一城七面”受中国传统街头戏剧形式“西洋镜”的启发,在箱子里打造了重现苏州当地人生活的微缩模型,展示苏州不同地区的典型日常场景及其可能发生的演变。参观者们不是从上往下,而是要弓着腰从外往里、透过穿孔去感受老城区的韵味。

动态地图则是先做出了苏州老城区的模型,再配合投射在上面的动态投影展示同一位置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城市结构,比如城市水系统及其可能发生的演变。

Richard Hay老师表示,这两个项目都不是直接提供了古城区创新的解决方案,而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这些可能性会给参观者更多想象的空间,让他们有自己的思考,也可以为学生未来的设计寻找更多灵感。”

创意苏扇

在保持传统苏式折扇和团扇造型不变的同时,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们把现代折纸工艺、3D打印和激光切割机技术应用其中,用新技术为传统扇艺带来创新。

(图片说明:参观者们与创意苏扇合影留念。)

2018年,罗承浤博士、向筠芃、工设学生们和苏扇大师一起设计制作的扇子入选了国际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法国巴黎卢浮宫进行了展出。罗老师介绍说,这次紫金奖展览的扇子延续了上次“将现代技术与传统艺术相结合”的主题,在折扇的基础上对团扇也进行了改良,同时提升了扇子的实用性。

“这两次的呈现,都是现代手工艺与传统手工艺的对话,话题中有形式,也有匠心,仿佛两者在不同文化语境的时空里,找到了连通的美学共性,也很高兴这样的思路受到评委们的认可。”罗老师说。

在展览期间,Richard Hay老师还受邀参加了主题为“中西方大学设计教育比较”的圆桌论坛。

Richard表示中方在设计教育中很重视对历史和文化的鉴赏,同时也关注实用性;而西方相较来说更鼓励思考方式的多元性,在设计时想要为当前的使用场景增添更多未来价值。“这两种没有优劣之分,只是不同的思考方式而已。”

“我们的学生也在学习和设计的过程中不断创新,这次能获奖离不开三个院系的通力合作。”

(记者:胡秋辰 图片及视频提供:建筑与设计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影视艺术学院)

2020年05月05日

创新家|​从苏州到卢浮宫,工设的非遗传承工作一直在路上

创新家|​从苏州到卢浮宫,工设的非遗传承工作一直在路上

assets/images/news/2018/10/IND_Chinese_fans_group.jpg

阅读更多
西浦跨学科团队策展“重塑苏州”荣获苏州国际设计周传承创新奖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西浦跨学科团队策展“重塑苏州”荣获苏州国际设计周传承创新奖

当提到苏州古城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游客们会说“小桥流水”、“园林古巷”,除此之外,生活在那里的居民也会提到“喧闹拥挤”、“许多房屋破旧”。如何在古城的保护和发展之...

阅读更多
如何让苏州古城区焕发新活力?跨学科工作坊的思考与实践
建筑环境

如何让苏州古城区焕发新活力?跨学科工作坊的思考与实践

在长达2500多年的历史中,位于苏州市中心的古城区一直扮演着国家级商业、经济和文化中心的重要角色,然而近年来年轻一代开始往苏州园区和高新区迁移。今年6月,西交利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