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管理·健康城市·社会治理”金九启程,新学期首期西浦视野圆满举行

2020年09月10日

金秋九月,新学期伊始,西浦智库和谐管理研究中心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和谐管理·金九启程系列活动周暨第十三期西浦视野”。9月11日下午,“和谐管理·健康城市·社会治理”主题研讨会以线下活动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积极参与。

作为新学期的第一次联合活动,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鹏博士、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 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分别就三所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团队情况及当前科研重点等进行介绍。

研讨会中,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就“健康城市研究”话题分享了研究成果。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社会各界对“健康城市”的极大重视,人们更加重视以人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徐博士在分享中回顾了“健康城市”的历史发展,介绍了研究框架,并结合新加坡的实践对苏州的健康城市建设提出建议。

西浦智库的何恬博士以“波士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对苏州的三个启发”为主题,对波士顿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分析。波士顿政府的积极角色、产学研的高度合作、学院领衔的产业创新社区的规划和开发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何博士还在报告中讨论了“波士顿经验”对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启示。

和谐科研管理中心熊畅博士以“直面UACC环境的挑战:和谐心智的概念与应用”为题进行了分享。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UACC(即Uncertainty不确定性、Ambiguity模糊性、Complexity复杂性和Changeability多变性)环境蕴含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地冲击着人们的认知。与此同时人们也面临着一场心智模式的转型,由“简单心智”转变为“复杂心智”。“和谐心智”应运而生,架起了和谐管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一座桥梁。

在研讨会的交流环节,宋瑜博士、刘鹏博士、徐蕴清博士共同畅想了三个平台未来的合作。当下的科研与社会服务离不开跨学科、多部门的交流合作,西浦智库、和谐管理研究中心、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能够为科研提供不同的视角、方法和资源,彼此之间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科研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2020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