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FLEX教学:提供同等的教育机会与教学质量

2020年10月13日

自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的大学都启用了新的教学方式,以适应部分或所有不能到场上课学生的需求。

本学期,西交利物浦大学新推出了一系列采用名为Hybrid Flexible(混合灵活式,简称HyFlex)模式进行教学的课程。HyFlex,即一种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方式。在HyFlex教学中,老师会同时教授现场的学生和在线的学生(现场和在线学生混合),并会录下课程。学生也可以选择在课后观看课堂视频(时间灵活)。

然而,西浦的教学教育开发人员Charlie Reis表示,HyFlex并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这次疫情而研发。

他表示,这一教学方式15年前就开发出来了,目的是让学生在学习方式上有更多的选择,并能让学生受益于在线教学的各个方面——比如可以在课后反复观看课堂视频。

Reis表示:“由于部分学习活动是在课堂之外进行的,HyFlex在将灵活性最大化的同时,也利用了同步教学的优势。”

他表示,“课堂讨论和教学内容录制后可供学生重复观看。学生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来选择学习时间,想看多少次就看多少次,可以放慢或加快播放速度,还可以注释或添加字幕。”

“上学期,这是学生们认为的在线学习所具备的的突出优势。”

教师要求学生提前预习材料时,同学们也会进行课外学习。

Reis说:“这为课堂上的深入讨论和分析提供了更多的时间。”

同等的机会和教学质量

无论学生是在线上还是在现场,他们都能听讲,能看到白板并参与讨论。所有人都能获得同等的学习结果。

Reis说:“HyFlex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无论是在教室里还是在线上,不同地方的学生群体都可以获得平等的机会,接受同等质量的教学。”

“西浦最有价值的一点是,我们提供由利物浦大学开设的课程和颁发的学位。疫情并没有改变这一点,我们仍然以一贯的方式对教育质量保证负责。”

他指出,同等的机会和教学质量是通过技术和教学方式的结合来实现的。

在HyFlex教学中,当线上和现场的学生同时上课时,技术将老师和他们彼此之间联系起来。教师可以使用三脚架将网络摄像头指向教室的不同区域或白板。

学生可以通过屏幕上的课堂聊天、教室里的麦克风或其他设备与老师和全班同学进行交流。

让学生参与学习

Reis说,让学生参与的教学方式促进了在HyFlex环境中的教育平等和教学质量。教师不是简单地讲课,学生也不是被动地吸收信息。

“相反,学习内容被分解成易于管理的各个部分。每个区块之后都有(练习)活动,让学生回忆并运用所学知识。”

这些活动可以采取投票、小组作业或小组讨论、辩论、同学互评、学生演讲、角色扮演或头脑风暴等形式。

Reis说:“研究表明,要想学得更好,学生应该表达自己的想法,倾听他人,与他人互动,并在同学之间开展一些与他们所学内容相关的活动。”

西浦所强调的研究导向型学习十分有助于学生参与和适应HyFlex的课堂,他指出:“在谈论想法、研究某个主题的研究成果、学习如何做研究、或者开展自己的学习研究时,学生都可能会引用资料来源和出处。”

走向未来

即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回到校园,西浦的一些新教学方式仍将保留。

“无论是对教学方法和实践还是对实时和灵活的学习来看,HyFlex是很好的教学形式。”西浦学习超市主任Bill Boland博士表示。

“它提供了多个参与窗口,吸引了有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

2021年,西浦学习超市将推出包括来自其全球合作伙伴所提供的教育内容在内的扩展网站,2022年将推出现场教学设施,届时它将继续为学习者提供灵活的学习方式。

“西浦学习超市的一个重要策略是着眼于其内容在不同学习媒介上的教学设计。” Boland博士表示。

“我们的受众不仅是西浦的学生,还有中国各个年龄段的终身学习者,因此灵活性是关键。”

他解释说,比如一个项目可能会以多种形式呈现:在线、现场面授、或者两者的混合。他表示,尽管学习内容是相同的,但其教学设计和授课方式将从根本上有所不同。

Boland博士说:“每一种学习媒介都会吸引不同类型的学习者,也会吸引不同类型的受众,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我们的受众包括分布在中国各地的大量学习者。”

“学习时间也是一项考量,因为许多终身学习者都是从事全职工作的专业人士,他们需要随时随地能学习的平台。”

Boland博士强调:“未来的终身学习所关注的将是根据学习者的个人需求和学习体验定制的灵活参与方式。”

(记者:Tamara Kaup 翻译:岑芊 编辑:寇博)

2020年10月13日

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混合式教学是教育的未来所在
商业管理
西浦故事

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混合式教学是教育的未来所在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副院长Eddy Fang博士表示,若能积极有效地结合线上线下教学,且执行得当,就可以让学生同时体验到二者的优势并从中受益。“混合式...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室设备技术升级 全方位激发教学灵活性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室设备技术升级 全方位激发教学灵活性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室不仅“貌美”,而且实力也越来越硬核。经过新一轮技术和设备升级,新学期西浦的教室可支持教室实现高质量视频直播和录课,并可更好地支持线上线下相...

阅读更多
设计学院院长Papadikis博士: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学院课程改革带来机遇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设计学院院长Papadikis博士: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学院课程改革带来机遇

新学期伊始,大部分学生均已返回校园,但新冠疫情对教学方式的影响并未结束。由于一部分海外师生仍无法按时回到校园,西浦的一些课程还将以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