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混合式教学是教育的未来所在

2020年09月22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副院长Eddy Fang博士表示,若能积极有效地结合线上线下教学,且执行得当,就可以让学生同时体验到二者的优势并从中受益。

“混合式教学是教育的未来所在。”Fang博士解释道:“疫情的确推动了我们在线教学计划的进程,但就算它没有发生,我们也会朝这一方向持续推进。”

为了保证混合式教学顺利并高效开展,IBSS将会通过学校超市在线系统(LMO)更频繁地收集学生反馈。

“疫情前,我们的做法是在课程结束后对学生进行调研以了解他们对整个课程体验的反馈。但比较遗憾的是,我们根据学生反馈对课程所进行的调整和改进的主要受益者只能是下一次选修这些课程的学生。”Fang博士说。

“但从上学期开始,我们启用了新的三层反馈机制:每周学生可自行选择在LMO上留下反馈,每月举行学生代表和系主任的座谈,还有就是每学期会有两次学校层面的意见调查。通过这个机制,我们能尽早地着手解决问题。”

自主管理

Fang博士表示,新技术背后潜藏着众多教育创新的机遇。“在高科技的学习环境中,许多创新性的学习方法得以大放异彩,比如翻转课堂(学生在线自行预习新课内容后,在课上深度讨论)。”

利用在线教学补充并促进线下教学,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可能性。Fang博士进一步解释,教师因此获得了更多工具来吸引学生持续参与,同时学生也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安排学习。

“一部分学生非常喜欢上学期的在线课程,因为他们可以想看几次就看几次。大多数学生的母语都不是英语,所以他们觉得有录播课程可以复习这一点很不错。”

“其他的好处,例如在课程中加入视频这样的多媒体元素,视频十分适合解释和展示概念类的知识。”Fang博士说:“教师还可以在线上课程中加入补充资料的链接,学生可以自主决定如何来利用这些资源。”

“在线上课程或辅导中补充在线资源,能让学生获得更完整的学习体验。”

师生一对一互动

对于无法返校上课的学生,在线教学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能还原部分线下学习的体验。

“遗憾的是,由于所在时区不同,一些学生很难参与所有的直播课程。”Fang博士说:“但他们可以看录播课,还可以参加在线辅导课,和教师、同学一起讨论问题,让合作能更顺利地开展起来。”

Fang博士说,互动依然是教学体验关注的重点,“我们希望在苏州的学生尽可能与教师和同学进行面对面的授课和交流,所以即使是以线上为主的课程,我们也尽可能安排线下互动的环节。对于不在苏州的学生,教师会为他们安排在线的交流和辅导时间来帮助他们完成课业。”

教师参与其中

在线课程让学生拥有了更多自由,但这是一把双刃剑——有些学生可能觉得没有动力、很难自我约束以获得在线课程的最佳效果。

“所以,我们在线上和线下都增加了一对一交流和辅导的时间。通常,学生习惯于在课后找教师解答问题。”

“教师也希望能跟学生有更多一对一、有针对性的交流和答疑,我们鼓励学生利用好这些资源和机会。”

“如果目前安排的交流时间还是不够,我们将来还会继续增加。”Fang博士说。

(记者:Patricia Pieterse 翻译:韩香音 编辑:寇博 摄影:倪雁引)

2020年09月22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室设备技术升级 全方位激发教学灵活性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室设备技术升级 全方位激发教学灵活性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室不仅“貌美”,而且实力也越来越硬核。经过新一轮技术和设备升级,新学期西浦的教室可支持教室实现高质量视频直播和录课,并可更好地支持线上线下相...

阅读更多
设计学院院长Papadikis博士: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学院课程改革带来机遇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设计学院院长Papadikis博士: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学院课程改革带来机遇

新学期伊始,大部分学生均已返回校园,但新冠疫情对教学方式的影响并未结束。由于一部分海外师生仍无法按时回到校园,西浦的一些课程还将以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学对现有技术的使用水平被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在6月17日举办的“媒体与学习2020:高等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