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室设备技术升级 全方位激发教学灵活性

2020年09月04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室不仅“貌美”,而且实力也越来越硬核。经过新一轮技术和设备升级,新学期西浦的教室可支持教室实现高质量视频直播和录课,并可更好地支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和师生互动。

新学期将于9月7日开学,90%以上的学生将返回校园,但受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影响,届时仍有一部分学生无法回来。

这些新技术和设备的使用首先有助于改进线上学习的体验和互动效果。西浦教务长Chee Seong Chin表示:“无论学生是在教室上课,还是一部分在教室一部分在网上,或者是全部在线上,我们将努力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学。”

过去数周,在经历数据收集和分析之后,大学的教育技术团队和信息技术团队合作对校内教室进行改造和设备升级,以达到可支持高质量线上教学的标准。

西浦学术事务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表示,秋季学期共开设500余门课程,其中约有50%为线下授课(为国际学生提供在线授课),20%为线上线下结合授课,另有30%为线上授课。

“关于授课的方式,我们给予院系充分的自主权,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决定如何安排课程形式。

“一些院系表示他们会吸收上个学期线上授课的优势运用到这学期的教学中。”Goodman教授补充说。

新设备配有高品质麦克风和高清网络摄像头,配合现有的BigBlueButton网络会议软件平台使用,教师能够同时进行线下和线上教学,这是一种名为HyFlex的模型。

西浦教育发展团队(EDU)教育技术经理Roland Sherwood说:“无论是人数多的大课、学生小组活动还是人数少的辅导课,这些技术的应用能够使线上教和学的体验尽可能地接近线下授课的体验。”

“坐在教室里和上网课的学生都可以提问,并可实时获得回复和反馈,也可进行互动。”

每个网络摄像头都有两个方向相反的麦克风,便于在教室内采集各种声音,并能感知光线变化,这些关键的功能可以让线上的学生听得更清晰、看得更清楚。

管理信息技术与系统办公室(MITS)的Trent Montgomery介绍说:“如果教师把摄像头转向教室的不同方位,网络摄像头会快速、自动进行调整以适应光线的变化。”

教师还可以使用三脚架将摄像头转向他们移动的方向,这样在线的学生也可以实时观看。

“没有三脚架,摄像头就只能对准电脑屏幕,但从教学的角度来看,如果老师坐在桌子边不动,教学效果并不理想。”Sherwood说,“使用三脚架能够增加在线学习者的互动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参与课堂活动并能看清楚白板上的内容。”

此外,Sherwood介绍,有了这些新的教室设备,教师在打开电脑和软件后就能更便捷地录制课程。

另一样新的硬件是高清文档摄像机,教师可以用它清晰地投影手写的内容或三维物体,供在线下课堂及线上的学生观看。

面向教师,从技术和教学法两个层面如何将这些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到教学中的培训从今年夏天开始将一直贯穿整个学期。

Chin教授说:“我们会延续上学期比较好的做法,以周为单位进行调研,向学生收集反馈,以了解他们对教育质量的意见以及他们是否需要额外的学习支持。”

他补充说,与上学期一样,各学术部门定期向教学委员会汇报并分享最佳实践。

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启用还将进一步支持大学线上线下融合战略的落地实施,包括对新推出的西浦学习超市以及对2022年启用的太仓校园的教学活动所需的技术支持打下基础。

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表示:“学校自建校以来,每年都在科技方面投入大量资金,鉴于科技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项投入也会继续保持。”

(记者:Tamara Kaup 编译:寇博)

2020年09月04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学对现有技术的使用水平被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在6月17日举办的“媒体与学习2020:高等教...

阅读更多
西浦校长参与全球会议 探讨国际教育未来
要闻聚焦
西浦故事

西浦校长参与全球会议 探讨国际教育未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线上举办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领袖公开会议上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新一批的学生开始他们的高等教育之旅,线上线下相...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