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凌云博士谈生物多样性: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雪豹

2020年12月01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肖凌云博士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大型猫科动物领域的研究。

(雪豹幼崽。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您最近从喜马拉雅山做调研回来,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历吗?

我在墨脱县一个叫山水的非政府组织里工作。这次的行程很艰难,我们在热带雨林里工作,而且是雨季。

我习惯了在干旱的青藏高原上工作。但是在墨脱有着持续的大雨,每天都有山体滑坡……还有水蛭!尽管如此,能够在原始森林里工作还是一次不错的经历。

(肖凌云博士与当地牧民在田间放置相机)

您目前做的是哪方面的研究?

我正在研究使用相机陷阱来寻找不同食肉动物之间的关系。

比如说,雪豹一般每隔一周就要捕食一次,但它们吃东西很慢,要花三到五天时间才能吃完一具动物尸体。所以,每当雪豹吃完一天的食物时,其他动物,比如狐狸和食腐鸟(例如秃鹫),就会来捡剩下的食物。有时候,像棕熊这样更大的食肉动物也会来抢夺食物。

(西藏棕熊。图片提供: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我还发现雪豹可以和青藏高原的居民和谐共处。当地牧民的农业活动不会破坏雪豹的栖息地,也不会破坏它们的猎物。这是个非常鼓舞人的发现——如果土地利用活动保持现在的水平并且不增加,那么青藏高原雪豹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雪豹。图片提供: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雪豹家族是什么样的?

雪豹和其他大型猫科动物一样,都是独居动物,只有母亲抚育幼崽的时候才会出现群居的情况。当幼崽长到两岁左右,母亲生下一窝新的幼崽,大一点的幼崽就会自行离去。

我们曾经跟踪过一只两岁的公豹,它刚离开母亲。它走得很远,一直走过长江,但并没有安顿下来——可能是因为那里已经有太多其他公豹了。

它最后回到了母亲的领地,在那住了一段时间。尽管那里很小,只有4平方公里,但对于豹子来说,猎物已相当丰富。

大约一年后,另外一只住在附近、体格很大的公豹死了,它的领地特别大。然后,这只年轻的公豹突然就搬到了那里,就好像之前雪豹们都在谈论他们的邻居。

(雪豹。图片提供:彭建生)

您还做了哪些有趣的研究呢?

由于雪豹是独居食肉动物,大家有时候会觉得雄性是在交配季节掌握主动权的一方,但瑞典研究人员Örjan Johansson的一篇文章提供了不同的说法。他在蒙古对一些雪豹进行了研究,发现在交配季节,雄性雪豹的领地缩小了。

如果雄性拥有主动权,它们应该尽可能扩大领地范围去容纳更多雌性雪豹。但是雄性雪豹的领地变小了,这意味着雄性在保护有限的食物资源来吸引雌性。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有时雌性雪豹会把它的领地设置在两只雄性雪豹领地的边界上,这样做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幼崽。因为雄性雪豹有时会杀死其他雪豹的幼崽,但如果把领地设置在边界上的话,两只雄性雪豹都不知道幼崽是不是自己的,所以它们不会杀死幼崽。

(豹。图片提供: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您如何看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2017年把雪豹的等级从“濒危”(endangered)下调到“易危”(vulnerable)这件事?

国际雪豹基金会并不赞同把雪豹的保护等级降级,他们表示目前的数据太有限,无法做出明确的决定,我同意他们的观点。

下调等级也许是正确的,但是我们只对世界上不到2%的雪豹栖息地进行了适当的调查,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世界雪豹种群评估项目(PAWS)正在努力获取更多的数据,争取覆盖全球至少20%的雪豹栖息地。要达成这个目标难度不小,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帕拉斯猫。图片提供: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明年举行,您认为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尽管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仍然无法阻止生物多样性减少的趋势。因此我们需要找到更聪明高效的方法来阻止生物多样性减少,不仅要着眼于建立新的保护区——这已经很困难了,而且还要关注其他方面。

比如共同管理制度、以社区为基础的保护区、综合保护和发展项目、自然圣境、本土社区保护区,以及生物文化保护方法等。通过研究证据和数据分析,科学家们可以帮助找到最具成本效益的领域以及在这些领域中开展保护工作的最佳方式。

(藏狐。图片提供:梁国)

(记者:Patricia Pieterse 翻译:唐可 编辑:寇博 胡秋辰)

2020年12月01日

西浦学者参与撰写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建议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西浦学者参与撰写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建议

今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肖凌云博士在内的野生动物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