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学院、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院长Angelos Stefanidis教授: 培养学生的韧性与自信力

2021年03月25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系列报道的第二篇文章中,我们采访了物联网学院、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院长Angelos Stefanidis教授。正值大一学生面临专业选择之际,Stefanidis教授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您认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与西浦其他专业以及其他大学相比,有些什么不同?

Stefanidis 教授:很多大学都在进行校企合作、加强与产业界的交流与联系,而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在这方面的探索走得更远。具体体现在我们的产业合作伙伴系统性地参与到我们学术教育的各个方面——包括教学、研究以及职业实训。

记者:从实践层面看,产业合作伙伴如何参与到学生的学位教育中?

Stefanidis 教授:举个例子来说,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学生在暑假都要参加为期五周的职业发展训练营(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me),置身行业场景中、走入合作企业中,参加与自身学科相关的主题实训。一般来说,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大二学生所参加的职业发展训练营,包括了前往中科曙光等学院指定的多所合作企业参加实训。除了参加产业界提供的培训外,学生还有机会大量参与真实的企业项目,在实践中深化自己的思考,以及参与黑客马拉松等,合作企业会对学生的表现作出评价。学生们离开公司时会意识到:“原来我们四月份在课堂上学习的技能,正是这家公司每天运用在客户项目上从而实现盈利的方式。”

此外,我们的学生会有多次实习经历。在一些传统大学的专业设置中,学生一般会在大二或大三的学期末在一家公司实习五周左右,然后写一份实习报告。不同的是,我们的学生会有多次较长的实习期,而且他们的实践是与学科内容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记者:学生从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毕业时获得的学位,对自身和对业界来说具有哪些优势?

Stefanidis 教授:通过参加量身定制的、有行业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和职业培训,学生们在合作企业的帮助下成为更加贴近产业需求的人才。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看,企业面临的最大成本之一是早期的员工培养工作,以及新员工与行业的磨合;而我们的学生在毕业前就经历过培养和磨合的过程。

我们培养出的学生不只是程序员、网络工程师或业务分析师。我希望毕业生是懂得如何自主学习的一群人。人们可以通过在线学习、在电脑上实践的方式来掌握编程技术,但是,稀缺的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能够培养的那种分析、整合、反省、成长和相信自己的能力。如果学生具备了这种能力,当某天有人进办公室说“我有个问题,需要你来解决”的时候,你就能够沉着应对。

记者: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实体校园落成后,您对物联网学院、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氛围有何设想?

Stefanidis 教授:我希望有一间周围都是落地窗的大房间,在那里,你能看到一群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在探索科技、工作和交流、做实验……一切都以一种非常流畅的方式进行。我希望企业在参观这个空间时这样说:“这正是我们一直在研发的技术。这是我们目前在开发的新产品的部分原型。”或者说:“这是我们投入市场的最新产品,我们想听你说说你的使用感受。”整个空间的氛围会是有趣而且令人振奋的。这将是一个比起星巴克更让学生愿意和同学们交流的地方。

记者: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教职员工有什么特点?

Stefanidis 教授:我们寻求的是能与学生“共同创造”的老师。当老师们拥有某种设备、资金、合作企业提供的工具,以及相关知识去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时,他们会对学生说:“同学们,花点时间在这个问题上,看看你能否找到解决方案。”

我们把教师个人的研究兴趣与为企业寻找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相结合。正是这些兴趣让研究人员每天早晨从床上跳起来大喊:“我有个绝妙的点子!”而且我们还把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放在一起来解决问题,进行跨学科实践。

此外,我们的重中之重是让本科生带着热情和劲头参与到研究工作中来,在合作中水乳交融。当我们把解决方案带回公司时,那些公司的职员会赞叹:“哇,这些人真棒,他们真的在为公司寻找解决办法。”

记者:如果学生考虑选择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又不想排除读研的可能性,当这部分学生毕业申研时,是否会存在不利因素?

Stefanidis 教授:恰恰相反,我认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学生将会发现自己的学历是一种优势。从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毕业后,你将具备学习能力、韧性与自信心。无论你下一步想要追求什么,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此外,从学术角度而言,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课程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其他专业的课程相比,在学术严谨性上没有任何区别。

Angelos Stefanidis教授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物联网学院的创始院长。

他曾任英国伯恩茅斯大学计算与信息学系主任,此前任伯恩茅斯大学全球参与副事务长。他还曾任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持续职业发展中心主任,管理大量行业认证IT培训课程。

Stefanidis教授获英国拉夫堡大学信息系统博士学位。近年来,他致力于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健康研究中心,该项目融合了数据科学、数字健康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知识。

Stefanidis教授是欧洲国际教育协会(EAIE)职业发展委员会成员、英国计算机协会成员和特许IT专员、英国高等教育学院会士以及国际计算机机械学会(ACM)会员。

(记者:Tamara Kaup 翻译:陈雅迪 编辑:石露芸)

2021年03月25日

智造生态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学什么?
西浦故事

智造生态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学什么?

在大一学生选择专业之际,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回答了学生们关心的问题。 记者: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专业设置和培...

阅读更多
“行业精英”培养进行时:直击创业家学院“职业发展训练营”
科技
招生专区

“行业精英”培养进行时:直击创业家学院“职业发展训练营”

西交利物浦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首届学生朱晓晴,在升入大二、正式开始专业课学习前的这个暑假,参加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的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

阅读更多